学习公社数字图书馆

教育干部、教师的专业资源共享平台

上海财大成立“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生联合党支部

作者:焦靖怡 陈允欣 李思敏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4-07 阅读量:0

为更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其中,会计学院党委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会计学会为依托,分别成立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生联合党支部和会计学会党支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由8位“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师党员成员及4位博士生党员组成,会计学会党支部由1位教师党员及会计学会2位学生党员组成。4月3日下午1:30,“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会计学会党支部成立大会在会计学院106会议室顺利召开,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庆生、机关党总支书记、组织部副部长郑继红、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艳辉、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周国良、副院长靳庆鲁、副书记黄莎及近30名教师和学生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莎主持。

首先,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周国良致辞。他简要介绍了两个支部筹备的情况,并就下一步两个支部如何开展工作提出建议。周国良指出,一要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团队建设。当前,各支部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示范,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切实推进会计学院教师团队建设,以团队建设推进会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二要遵循育人规律,围绕立德树人开展工作。希望两个支部能抓深学习,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视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和多样化,遵循育人规律,帮助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注重学生会计与财务知识完整体系构建和学生价值观重塑;三要加强支部交流,突出新时代新定位。要加强支部间的学习交流,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会计学会党支部要依托学校五星社团“会计学会”的力量,在加强支部各项工作建设的同时,要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做出更大的努力;四要重视落实工作,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两个支部要重视落实工作,落实好上级党委的要求,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确保党内组织生活有序开展。

接着,各支部选举产生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生联合党支部与会计学会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分别选举“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长江学者靳庆鲁同志担任“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书记,选举思想政治辅导员陈允欣同志担任会计学会党支部书记。

之后,新当选支部书记靳庆鲁谈了支部工作设想。他指出,一要高举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表示,要与支部成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展示和传播社会正能量;二要立足专业优势,实现伟大梦想。“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支部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党建与学科建设相融合,将学生培养与教师教学相融合,切实提升学院国际话语权和学术影响力。同时,支部成员要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凝心聚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总体水平;三要做好思政教育,用心教书育人。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核心工作,而育人是重中之重,支部将引导学院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将思政教育融入第一课堂,在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中形成联动互补的机制;四是号召支部成员要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坚持四个自信,不忘初心,新百年再出发!接着,会计学会党支部党员焦靖怡同学就社团成立党支部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她认为,会计学会是团员青年兴趣爱好的共同体,利用这个平台进行思政教育,必定能为学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也必定能引领学会团员青年全面发展。

最后,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庆生代表上级党组织就“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支部和会计学会党支部的成立,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他希望两个新成立的支部一要出人才,即培养既有良好的会计专业素养,又有家国情怀和坚定信仰的人才;二要出经验。两个党支部不同于之前传统的党支部,是一种创新和尝试,希望新型的党组织在基层党建上能不断探索,积累经验,为其他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提供经验借鉴;三要发挥团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其他成员成长成才,永远跟党走。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生联合党支部和会计学会党支部依托支部建在教师团队与学生社团上,将党建工作融入学院学科建设和实践教育中,是上海财经大学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模式的创新之举,为推动新时代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与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