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公社数字图书馆

教育干部、教师的专业资源共享平台

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作者:魏士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12-03 阅读量:0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司局长笔谈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要着力强化师生理论武装,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持续深入开展宣讲学习活动,组建优秀辅导员理论讲师团、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开展“网络巡礼、校园巡讲”活动,建立健全理论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要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深化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要着力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优势。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人才培养各环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高校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大建设,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理顺高校党委工作体制机制。要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健全高校党委、院系、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要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一项基础工程。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要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师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要着力强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大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前提。要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强化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课堂讲坛、报刊网络等阵地建设和管理,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立行立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强化高校意识形态风险研判防控,及时掌握风险隐患重点,提高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打好战略主动仗。

要着力强化专门力量建设,精心培养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才是关键,队伍是根本。要按照“有数量、有质量、有平台、有保障”的原则,推动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和量化指标落地,切实解决高校辅导员职责不明、身份不清、配备不全、发展不畅等问题。要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中青年骨干,培育一批网络教育名师。要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完善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大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作者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