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公社数字图书馆

教育干部、教师的专业资源共享平台

青岛理工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量:0

2017年,继成为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之后,被国家教育部门认定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018年,全职引进日本工程院院士高伟俊教授,成立“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致力海洋资源有效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山东滨海人居环境技术创新品牌;

2019年,工程学学科在科学研究方面跻身国际高水平行列,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近年来,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征程中,青岛理工大学厚积薄发、捷报频传,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正在显著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国家和时代发展步伐,瞄准目标、抢抓机遇、拼搏竞进,始终不渝地强化内涵建设。”校长谭秀森这样说。

奋进“双一流”

建设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

青岛理工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近年来,学校紧紧扭住“双一流”建设这一核心轴,以对接“十强产业”关键技术和重点问题为导向,通过凝炼方向、引进人才、补足短板,学科专业结构日趋优化,传统优势学科特色日益鲜明,学科建设的整体实力不断攀升。

2016年,“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创新引智基地”成功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这也是首次有地方高校入围“111”计划;在国家发改机构正式公布的2016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名单中,学校的“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青岛)”榜上有名;12月,学校的土木工程学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省政府部门将在5年内投入1亿元资金进行学科建设,这为学校土木工程学科冲击国内一流学科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学校新增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第二轮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项目2个。近5年,学校累计获批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1个,山东省培育建设一流学科2个,新增省部共建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24个。

经过60余年积淀发展,学校逐步形成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特色鲜明,理、工、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

目前,学校拥有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7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3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获批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拥有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40个国家、省部、市级重点实验室(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立德树人、三全育人

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

青岛理工大学扛紧扛实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把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贯穿于党的建设、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和教学科研全过程,近年来培育了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等为代表的爱岗敬业、潜心教书、乐于育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涌现出了以“护送老人就医感动岛城”等为代表的、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的青年大学生典型,2018年土木工程学院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事关学校兴衰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学校有全职日本工程院院士1人,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外籍俄罗斯联邦科学院院士1人。现有国家“千人计划”人选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人选4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3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23人;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领军人才1人,泰山学者1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3人,香江学者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5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4人,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青岛市创新领军人才7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7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1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

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近5年,学校先后获批山东省应用型高水平专业群6个、覆盖专业27个,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3项、涵盖专业14个;与美国、德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8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人才交流和科技合作关系,新增校企合作办学专业4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个;建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视频课、山东省在线建设课程、MOOC课程8门;获批27项省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获得22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19项山东省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奖;新增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375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17年度学生学科竞赛成绩位居全国高校第89位、省属高校首位。

构建“一轴双驱”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一体两翼”的创业实践孵化模式,有力地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学校每年投入200万元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和50万元科技创新立项专项资金,建立了创新竞赛、科普活动、学术论文、发明专利四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每年直接参与科技活动和校级以上科技竞赛的学生近3万人次,5年来学生在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2334项。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首批50所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首批地方高校。

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

提升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是高校在创新型国家建构中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学校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近年来在矿山安全、沿海地区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大型钢结构建筑及抗震、水污染防治与治理、大型地下工程与灾害防治等领域先后获国家科技奖6项,成为全国同类高校中的佼佼者。学校承担的课题中,既有在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地质研究、机械设计、空调节能等涉及国计民生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和“半岛制造业基地”发展战略等领域的应用研究项目,又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863”“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等基础和技术基础研究课题,还有长江三峡、南水北调、C919大飞机、青藏铁路高原列车、跨海大桥、海底隧道、青岛地铁等国家和地方重大关键工程技术项目。

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学校大胆探索“政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青岛市共建绿色建设科技城,与青岛市城乡建设机构共建城乡建设研究院,与市北区政府部门共建青岛理工大学建筑科技众创园……2018年9月,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与青岛理工大学共建“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签约,这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生态环境发展战略号召,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打造环保领域的高端平台,服务国家环保事业和“一带一路”倡议结出的硕果。近5年,学校共与234个地方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生产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协议,揭开了学校全面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一批批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成为正能量的有力传播者。在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9年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等重大活动中,在奥帆赛、世界柔道大赛、亚沙会、青岛世园会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学校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品格。从清华美院教学楼到国家大剧院,从北京奥运鸟巢到青岛奥帆场馆,从央视新台址工程到南京地铁大厦……60多年来,青岛理工大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17万余名优秀学子,他们奋战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在磨砺中变得坚毅、变得刚强,成了全国各条战线上的中坚力量;他们不畏艰难困苦,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品格,使理工精神传统不断发扬光大。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

风劲帆满海天阔,实干奋进正当时。“今年年初,青岛理工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擘画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一个目标、三步走、五大战略和十大重点建设工程。”党委书记王亚军说,“站在新的起点上,全校上下正在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只争朝夕、继往开来、真抓实干、紧抓快干,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