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公社数字图书馆

教育干部、教师的专业资源共享平台

告别“立规矩,定条约”的旧模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作者:张晋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13 阅读量:0

 轻松愉快的假期生活快结束了,我憧憬着,同学们即将回到熟悉的校园,又见到久违的老师和同学,从此,便又开启了丰富而充实的校园生活。我将怎样设计开学后的第一节课,使孩子们能够轻松地从愉快的假期生活过渡到积极探索学习新知识上来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准备从孩子们的情感着手,让孩子们敞开心扉,畅谈假期的经历,分享自己的快乐,互相借鉴学习,寻找差距,提炼一种精气神,一种动力,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开学的第一节课,我将告别给孩子们“立规矩,定条约”的旧模式,上一节轻松愉快的假期实践活动分享课。让大家讲一讲自己在暑假生活中的乐闻趣事,也就是说一说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事,或者是难忘的,或者是有趣的,与大家分享一下其中的收获与快乐!

我相信同学们会很踊跃的,乖巧懂事的孩子会讲述在家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和父母一起去田间体验劳动酣畅淋漓的场景,和大家分享累并快乐着的心情。这样的实践很有意义,大家切身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知道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会倍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从小就摈弃那些“公主病”,“太子病”。

好奇心强的孩子们会“显摆”父母带自己旅行游玩中的种种趣事。去海边的会大谈特谈海边捡贝壳、堆沙堡,看见湛蓝广阔大海时激动澎湃的心情;去草原的也会描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情景,感受草原的一望无垠,表演蒙古特有的迎宾仪式——献哈达,以及骑马、喝马奶,住蒙古包的体验。去不同的地方,领略异域风情,品尝特色美食,开阔了眼界,也长了不少见识。

胆大的孩子们还会炫耀一下自己穿上迷彩服,参加形式多样的夏令营活动。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感受早晨空气的清新,莺歌燕舞;夜间露珠的晶莹,知了蟋蟀的鸣叫。还有的孩子愿意展示假期学到的各种本事,比如骑平衡车,学游泳,骑单车等,看那架势,有当场秀一番的冲动。还把学习各种本领的要领和酸甜与大家分享,真是总结地井井有条,让人感受到挫折背后的成功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好学的孩子还会分享帮助弟弟妹妹耐心辅导功课的精彩片段和阅读了各种名目的书籍后的收获与心得,并将自己的读书笔记拿出来,与大家一起传阅,一起分享。把读到的,学到的都消化吸收转化为自己的学问,并且能分享给我们,这也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啊!

还有学习用功的孩子不忘作业,早就整齐的摆放在课桌的右上角,等着老师去查阅。我会让这些孩子把放假前分发的暑假作业上台展示一番,让大家看看人家作业的整齐干净,不用说就能感受到孩子们做作业时的认真劲儿。

最后,不乏有的孩子们还会吐槽自己是如何如何被父母逼着上了几节课外辅导班,比如口才、舞蹈、绘画等等,占用了他们多少宝贵的假期玩耍时间……哈哈,孩子们啊,你们的父母也是良苦用心,想通过口才让你更加自信,通过舞蹈让你提升气质,通过绘画让你变得更有耐心。

接下来,我也把假期外出去延安培训学习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我们怀着敬重、虔诚的心情到了革命圣地延安,感受到凝重的气息。我们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南泥湾、宝塔山、梁家河等,现场聆听了解说员翔实而生动的讲解。尤其是在几个展馆的小小解说员,年龄只有七八岁,虽说没有经历过腥风血雨的战争年代,但一说起延安的历史和精神,头头是道,话语间充满了自豪,从中我们也体会到延安的历史和精神是那么的丰饶和厚重。

我会给大家讲在阴暗、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我会给孩子们讲张思德、白求恩同志的故事,讲南泥湾开荒辟地搞大生产,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讲习总书记插队梁家河,在艰苦环境下继续学习,永不放弃的故事等,让孩子们感知延安铸造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不仅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四个方面的精髓,还有随处可见的爱国精神、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忘我工作的张思德精神以及白求恩精神等等。延安精神引导无产阶级革命者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着这股精神革命力量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虽然我们现在处在和平年代,物质条件丰富多了,但是我们仍然要学习并将延安精神发扬光大,我们要把延安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生活和工作之中,用“延安精神”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学习,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以延安精神教育和引导我们大家从小就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学们个个都听得很入神。一节课很快就要结束了,孩子们嚷嚷着还要听。在以后的实践课上老师会给你们继续讲一些与“延安精神”有关的故事,看一些图文并茂的历史图片,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学习“延安精神”,并把这种精神用到学习生活中去。

课后,我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查阅书籍,搜索网络资料,听老一辈讲故事等各种渠道多了解一下“延安精神”。你们大家作为和平年代的生力军,要接好接力棒,要把红色基因,红色精神传承下去。有兴趣的同学们还可以书面写写心得,或者跟老师和同学们口头谈谈你的感悟,从你们坚毅的表情,我能看到你们的决心和信心。

(作者: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第四中学校教师   张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