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公社数字图书馆

教育干部、教师的专业资源共享平台

逾百名新型职业农民在相城播种“希望的田野”

作者:庞淑婕 来源:腾讯大苏网城事频道 发布时间:2018-10-16 阅读量:0

2.jpg

近日,相城区正式启动2018年度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工作。截至上周,村级申请报名工作已经结束。今年,相城区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10名,认定新型职业农民75名,对于提出申请的农业从业者,将通过村级核实、区级认定等程序进行认定,建立起新型职业农民档案,实行信息化管理。

如果说传统农民是一种被动烙上的“身份”,那么新型职业农民更多的是一种主动选择的“职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是新型职业农民最重要的特征。相城区自2016年启动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工作以来,通过各种政策和激励措施,引进、扶持、培育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其中,有用瓢虫代替农药、追求高产又环保的90后农技员;也有不爱银行爱水蜜桃、致力于改变现有种植模式的金融业精英。在相城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他们带着新的理念和技术,播种青春,挥洒热情,将现代农业做得有声有色,为推动相城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引才育才 助力新型职业农民扎根农村

苏州漕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姜蓉蓉,是相城区首批获得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之一。今年4月,姜蓉蓉往梨园中投放了3万只瓢虫幼卵,对蚜虫进行防治。

“其实方法很简单,在小学课本里一篇《庄稼的好朋友》,就描述了七星瓢虫爱吃蚜虫的故事。”姜蓉蓉介绍,这是他们联合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的创新性尝试。以虫克虫,用生物防治取代传统农药防治,既不污染环境,又能提高水果的品质。

“从6月份开始,这片梨园已经一个月没用生物农药了,而且长势很好。”姜蓉蓉指着枝头沉甸甸的梨子得意地说。

现在的姜蓉蓉,对工作早已驾轻就熟。然而三年前,当她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毕业时,刚投入工作便遇到了瓶颈。“刚开始不知道怎么把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工作开展得很不顺利。”这也一度让她对是否留在农村产生了犹豫。直到2016年,相城区出台《相城区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启动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工作。

“我是2016年被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当时刚毕业一年,这对我留在农村工作是很大的鼓励。”新型职业农民认定让“农民”这个身份,在新时代中获得了新的定义和尊重。对姜蓉蓉来说,也意味着自己的职业选择得到了认可,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也让她有机会在业务上进一步提升自己。

“认定新型职业农民以后,区里组织了很多次培训,也让我有机会和专家交流,找专业人士解决一些问题,帮助我更快适应工作。”姜蓉蓉说,这次得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家的指点,想出用瓢虫代替农药的新办法,也是得益于这类培训。

据了解,自启动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工作以来,为帮助职业农民掌握更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相城区积极搭建平台,通过集中授课、实践实训、观摩考察、后续跟踪服务后认定管理等,提供职业教育、实用技术技能和知识更新培训,每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0余次,共600余人次接受了培训。截至目前,相城区共147人完成了新型职业农民认定。

3.jpg

筑梦田园 营造农村创业创新良好环境

7月是忙碌的收获季,刚发货送走一批新鲜水蜜桃,硕丰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孙花英又忙着到梨园采摘成熟的翠冠梨。2016年,孙花英被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动作麻利、在田间地头轻车熟路劳作的南方姑娘,在大学学习的是金融专业。

七年前,孙花英在银行工作,而她的丈夫从事的是农业肥料行业。受丈夫影响,也为了自己心中的田园梦,孙花英辞去银行工作,转型种起了水果,跨出了当农民的第一步。

没有接触过果树种植,孙花英在种植、管理、销售上的经验几乎为“零”。“因为种植的面积比较大,投入比较多,所以对于种什么、怎么种、怎么销售,每走一步我们都很谨慎。”孙花英回忆,入行之初压力很大,也走过不少弯路,最难过的一次,是因为果树品种不合适导致果实低产,不得已砍掉了6000多棵树。

七年来,经过磕磕绊绊,孙花英逐渐从过去的农业“菜鸟”,蜕变为如今的种植能手。她也亲眼见证了相城区农业发展转型升级之路。近年来,相城区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将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区域对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规模种养业、休闲农业与农村电商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得益于此,孙花英的果园模式也在不断优化。从果树管理到电商销售,孙花英通过参加专业培训,以及和同行前辈们交流,了解了不少农业方面的新经验,获得了不少新的点子,技术不断创新,产业越做越好。

“选择这条农业路,就做好了付出辛苦的打算。”孙花英说,自己能坚持下来,除了不服输的性格,最主要的,还是因为看到了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切实感受到了相城区对农村创业创新的大力扶持。

去年,孙花英成功入选阳澄湖农业人才计划,被评选为阳澄湖农业突出贡献人才。作为“阳澄湖人才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的阳澄湖农业人才及其申报单位按有关规定可享受政府人才资助资金奖励和引才企业奖励。孙花英获得了个人30万的安家补贴,同时获得了30万的项目资助和10万的引才企业奖励。孙花英感叹:“感觉自己付出的辛苦都值得了,这个回报既是物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和鼓励。”孙花英介绍,目前她的团队正在研发高密度种植项目,可以在果树高密度种植的情况下,保证果实的质量与产量。项目一旦试行成功,将改变现有的种植模式,大大提升果园经济效益。

今年,相城区人社部门还出台了《相城区新型职业农民社会保险补贴实施细则》。“新型职业农民经过认定以后,可以根据《细则》享受相应的创业扶持和社会保险补贴。”相城区农业局科技教育科冯波介绍。

留住“新农人”,振兴“新农村”,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相城区始终将人才培育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积极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模式,着力建设创新型高层次人才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截至目前,相城全区共累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47人,引进、培育国家“千人计划”1名、省“双创人才计划”3名、“姑苏领军人才计划”3名、“阳澄湖领军人才计划”9名、“阳澄湖农业人才计划”18名,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98人。今年6月,相城区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共有100个县(市、区)获此殊荣,相城也成为江苏唯二、苏州唯一入选的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