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学习心得

作者:田莉姝 来源:贵州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量:0

高校党组织是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高校全面贯彻落实的组织者、实施者,是宣传、组织、带动和影响广大党员教师发挥模范作用、提升高校党建教学工作整体水平的有力保障。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加强高校党支部的日常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地寻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去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这次参加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通过必修课与选修课、政策理论分解与实践经验分享、线上讨论与线下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使我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成果、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党支部的工作方法以及党的教育方针等诸多方面都有一定的提升和新的感悟,使我对今后做好高校党支部工作充满信心和期待。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党规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这次学习教育不针对“关键少数”,不是一次活动,不划分阶段,是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的网络培训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有效措施。这次网络学习的内容很明显地体现了党要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两学一做”活动是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党中央从严治党决心的体现,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从思想领域到以知促行,覆盖面之广、发力之精准,都是前所未有的。在上级对高校党支部“两学一做”的指导性意见下,将这项工作落实到高校党支部内,让每一位党员都积极参与进来。在学习中,应该紧紧围绕着“严、紧、分”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争做优秀党支部书记。

第一,要严肃关键环节。根据“两学一做”的相关要求,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加以细化,加入高校党支部特有情况与风格,确保落实到位、学到位、做到位。通过党员轮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开展“两学”,同时固定高校各个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日,做好经常性的学习与交流,从而加强新发展党员与老党员的党组织知识教育与思想教育。在“一做”方面,发挥党员教职工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工作与科研活动中提高自主意识,将对自我工作的标准提高,现身说法,争创优秀。

第二,要抓紧时间节点。虽然学习与教育是一个开放性的过程,但是仍然需要在集中时段进行学习,让支部、党员在思想上与行动上都制定出切实可行但又相对严格的时间安排表,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确定完成时限、上报教学工作完成情况,务必避免走形式,做过场,对在教研与教学工作上不负责任的情况与个人加以批评或教育。虽然思想教育工作不是立杆见影、刀下见菜的工作,但确实是巩固高校内党组织根基的基础。

第三,要注重分类指导。分层分类针对不同群体与情况加以个性化的教育活动,这也是现代化教育所追求的最大化的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需求。在学习教育的形式上进行灵活性安排,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要求和标准,特别是在立足岗位的奉献与科研上,必须要将学用结合,防治学和用两张皮,突出具有本校本支部特色的党员示范岗位,由其在创新载体上下功夫,让教工党员立足岗位发光发热。

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进一步认清政治责任,履行好岗位职责,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我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一定要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培训切实提升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力争成为一名称职的、优秀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