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督导应着力增强学校发展的软实力

作者:张春节 来源:江苏省泰兴市教育督导室 发布时间:2017-02-28 阅读量:0

随着政府财政对教育投入的加大,区域内学校办学硬件条件逐步均衡,校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表现在学校内部的软实力上。教育督导工作应着力增强学校发展的软实力,帮助学校查问题、出点子、树典型、创特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让学校发展的软实力“硬”起来

“硬化”教师队伍建设是提升学校“软实力”的关键举措,是学校“软实力”提升工程的支点。在实际工作中,学校既要依据现有师资队伍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培养、提升方式,更要着眼于时代的需要,制定具有一定前瞻性的培养目标。

根据数据分析显示,泰兴市师资队伍“软实力”还是弱于硬件“硬实力”的,“软实力”不够“硬”的问题正影响着办学综合实力的提高,制约着学校的科学发展。近年来,泰兴市教育督导室要求各校制定切合学校实际的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规划,努力打造一支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在督导过程中,督导室从教师职业境界的培养、教师成长平台的搭建、教师课堂教学的实力、校本研究的实效等方面督查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用骨干教师占比、教师各种基本功比赛获奖情况、教师学历达标占比、教师培训进修经费支出占比、教师读书状况等指标量化评价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学校发展的软实力“特”起来

校园文化是学校可持续性发展的动力,也是学校个性魅力和办学特色的体现。在新课程背景下,学校文化构建已成为基础教育改革的主题。在督导工作中,泰兴市教育督导室特别关注学校文化建设引领工作,促进学校提升办学品位和可持续发展。

1.督查校训校风生成情况

校训校风是学校精神的浓缩,是学校价值观的体现,是学校的灵魂所在。一所学校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学校精神的引领。走进学校,督学要从校长的工作思路、班子成员的工作作风、教师的工作状态、学生的言行举止等方面来观察衡量一所学校校训校风的生成情况。师生行事习惯是最直观最重要的校园文化,良好的习惯一旦养成,惠及人的一生。

2.督查书香校园建设情况

学校是学习的场所,理所应当充满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与经典为伴”应成为广大师生的常态生活。每到一所学校,督学要走进图书馆(室)、阅览室、教室,全面了解教师、学生读书的情况、学校开展读书活动的举措、用于师生阅读的经费投入等信息。每年由教育局基教科组织评比“三进”(普通话进校园,书法进课堂,诵读进教材)工作先进学校,让校园常年书韵飘香,书声琅琅。

3.督查环境文化设计情况

学校环境必须凸显环境育人功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明显,体现学校文化底色和学校精神,精神的影响是永恒的。

在督查中,督学要详细察看学校大门、校园路道、绿化带、教室、食堂、厕所、宿舍、办公室、宣传栏、功能室、运动场等场所,检查整体设计是否精心,文化气息是否浓厚,育人功能是否体现。校园环境切忌花里胡哨,不重实效。

三、实施科研兴教战略,让学校发展的软实力“活”起来

教科研是教育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是实现学校跨越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几年来,泰兴市教育督导室配合教研室提出“校校有课题,人人搞教研”的要求,学校就是教科所,办公室就是教研室,要不拘一格地开展教科研活动。

教科研要立足于教学常态。 泰兴市教育督导室要求以优化教学常态作为教育科研的基本点。每次督导都要对课程计划、教学计划、教研计划及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等教学常规工作进行详细检查,对优秀做法加以总结、提炼和推介,对突出问题进行剖解和引导,督促教科研工作要立足于教学常规,把常规工作做实做好,“平常工作不平常”,这是教科研工作的基石。

教科研要立足于生本课堂。 泰兴市长期以来积极总结推广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高效课堂成功经验,并且不断创新,引导全市各中小学着力构建“三多两少一转变”(课堂研究多一点,自主探索多一点,多维互动多一点,单向讲授少,课后作业布置少,变“学会”一元目标为“乐学、学会、会学”多元目标)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新常态”。通过督导,推进学校围绕“一校一案”课堂教学特色开展教学研究,让“学生为主体,会学为重心,高效为目标”的生本课堂落地生根,形成家常课堂。

教科研要立足于团队合作。 为避免出现过去教科研工作中“单枪匹马”“被动教研”的情况,在督导工作中,泰兴市教育督导室特别关注教研组、备课组、区域教研中心组的教研工作情况,了解学校内、校际间如何实现资源公用、优势互补、特色共享、团队合作、“1+1>2”的教科研效益,提高教科研成果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水平和实际效果。

四、坚持《学校管理标准》,让学校发展的软实力“优”起来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的出台实施,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学校管理工作中的“管什么”和“怎样管”,使学校管理工作进一步进入法治轨道。

《标准》明确学校管理要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发展,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安全和谐,充满活力,依法办学,科学治理”的基本理念,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江苏省泰兴市是全国实施《义务教育管理标准(试行)》的七个实验区之一,泰兴市教育督导室承担着全市79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标准》示范校、合格校的评估工作。在工作中,督导室坚持:

1.以评促改。通过专家组初评,提出学校整改的条目,一个学校一套整改方案,一个月后回访督导,对整改条目逐条检查落实,对整改有困难的学校,帮助其整改措施,确保每所学校都达到合格校标准,20%的学校达到示范校标准。

2.以评促管。一所学校运行是否“高效”,不能单看学校制度是否健全,而且要看这些制度是不是适应学校、学生和教师自主发展的需要。在评估中,督导室发现许多学校的《学校章程》内容陈旧,制定过程简单,执行情况较差。为此,督导室建议:学校章程的制订要充分凝聚学生、教师、家长、社区知名人士的智慧,内容要切合校情,具有规范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学校管理要坚持“制度第一,校长第二”、校长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施教的原则,改变“凭经验”“靠指令”的管理模式,讲一切行为纳入“依章合规”的轨道,进入变“他律”为“自律”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