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探索 勇于实践 有效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宁夏西吉县督学责任区建设及挂牌督导工作研修报告

作者:张鹏峰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发布时间:2017-03-06 阅读量:0

从2010年开始,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就开始聘请专职督学,探索建立督学责任区。2013年年底,全县各中小学全面实行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制度,已挂牌督导的中小学校达到100%,实现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全覆盖”。主要经验和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突出教育督导的政府行为

自《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国教督办〔2013〕2号)文件下发以来,西吉县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将督导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高位保障和高位统领。一是及时成立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完善教育督导的领导体系。督导委员会由政府主管副县长亲自挂帅,各涉教部门全员参与,实现了上下有效联动、部门之间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二是制定下发了《西吉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方案》和《关于聘任西吉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的通知》和《西吉县督学责任区督学工作考核标准(试行)》等相关配套文件。建立健全了西吉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导制度,使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工作有了制度保障。三是强化督导评估结果的运用,树立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县委政府将督导评估结果直接纳入对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年度考核的范畴,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权威性,极大地调动了政府领导履行教育职责的主动性,提高了教育督导的公信力。

二、加强队伍建设,健全督学责任区,提高教育督导透明度

该县督导室把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一是将全县中小学分为8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的学校一般控制在50所以内,每位督学负责督导5所学校左右。责任区实行组长负责制,每一个责任区都由一名专职督学担任组长,并由组长统筹责任区的内部工作,对责任督学进行管理考核,与其他责任区开展交流合作。该县督导室统一设计制作“责任区督学公示牌”并悬挂在各中小学校门口的醒目位置,将责任区督学的姓名、电话及其主要工作职责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了教育督导的透明度。二是在县政府已聘督学基础上,结合西吉县实际,从在职和近年退休的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和教育行政干部中遴选、聘任了70名思想素质高、专业能力强、作风扎实、敢于负责、有教育工作经验的中小学责任督学,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责任学校进行全方位的督导,实现了教育督导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三是积极开展对责任督学上岗前的培训,组织督学认真学习《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及《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守则》等文件,把握政策,明确责任督学的五项职责和八项督导事项。坚持并完善“集体学习日”制度,打造学习型督导团队,加快督学的专业化发展,强化责任督学的工作意识。四是对聘用的督学实行“轮岗交流”制度。每两年为一周期进行督学轮岗,保证了督导效果,加强了校际间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创新了责任区督导工作的新途径。

三、强化教育督导的监督职能,推动教育管理方式转变

西吉县把督学责任区作为加强学校监管的重要手段,把责任区督学的督导结果作为对学校、校长、教师进行年度考核和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推动教育监管实现了从“宏观型”向“微观化”、从“粗放型”向“精细化”、从“单一型”向“多元化”的转变,优化了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推动了教育管理方式的转变。

四、转变督导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在责任区督导工作中,各督学充分发挥随机督导获取信息的即时性、真实性、常态性的特点,通过一日督导、专项督导、组队督导等方式,认真审视和发现学校的一贯做法,做到及时分析反馈,同步整改。在检查中发现真实的、原生态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并要求学校转变管理方式,把管理的过程变成培训的过程,在管理过程中教会教师思考和工作,让教学常规“常”起来。同时,责任督学还要进行跟踪督导,促使学校教育工作取得明显的进步。

五、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规范办学行为

各责任区督学紧密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坚持“两走一贴近”(即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贴近师生)和 “三大一进”(即大走访、大宣讲、大调研和进课堂听课)的活动原则,通过听课评课、师生访谈、实地调查、专题研讨等方式,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及时纠正学校不规范的办学行为。教师违规办班、有偿家教等得到了有效遏制,学校课程落实、控辍保学工作、校园安全卫生、防溺水、师德建设等有了明显改进,学校安全、规范办学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投诉比往年明显减少,有力推地动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六、锤炼督学队伍,提高督学独立工作能力

在走进基层开展督导工作的过程中,责任督学需要独立地面对校长、教师和学生,这就要求督学要自觉地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听、看、查、访、问、测,学会和校长、教师、学生面对面地沟通交流,这极大地促进了督学自身能力的提高。督学责任区制度的建立,实现了督学与学校之间的无缝对接和全覆盖,使教育督导工作趋于常态化、制度化。它延伸了督导工作的手臂,使工作阵地前移、重心下移,督导内容更贴近学校实际,督导方式更具服务性,督导结果也更能促进学校的发展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