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

作者:季明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19 阅读量:0

核心提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世界政党制度中独具特色。这一制度是合作型政党制度,是受宪法保护的制度,是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的制度。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为此,本报特约了长期从事党建研究和具体工作的专家和干部,就从严治党的意义、途径、方向、做法,从不同方面加以阐述,希望以此为从严治党工作,提供一些思考。

我们党要在中国长期执政,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凭什么?靠什么?凭的就是党要管党,靠的就是从严治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八个方面的重大部署,体现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这次活动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八个方面的重大部署,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五个关系。

正确处理党群关系,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习近平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历史和人民为什么会选择我们党,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既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注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

当前,我们也必须正视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一方面,使国力大增,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另一方面,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拉大,一些群众的就业、生产、生活还存在种种困难,一些“弱势群体”的生活还处于艰难境地,由此导致利益矛盾冲突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为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社会和谐,上升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强调要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这既是党的清醒自觉,也是人民的现实要求。

正确处理党权关系,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

腐败和特权曾是导致苏共垮台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我们党当前面临的最大危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为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如果对党内腐败现象放松警惕,任其泛滥,那么,黄炎培所担心的“兴亡周期律”,邓小平所担心的“变质”,党章中一再警醒的“生死存亡”,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警告的“人亡政息”,恐怕也就为时不远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从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高度,制定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时代任务,强调加强思想教育,扩大社会监督,创新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当前,创新制度、规范权力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强调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调不论是谁,不论职务有多高,只要搞腐败就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十八大之后中央加大查惩力度,充分表明了加强对权力制约和监督,加强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
正确处理党政关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必须依据自己国情,积极吸收借鉴世界政党执政的成功经验,正确地处理党政关系,积极探索有效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的执政方式。一是,要努力建设法治国家,善于把党的意志通过立法机关上升为法律意志,坚持党对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重大事务实施总体上全面领导。二是,要努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党带领人民制定法律,更要带头执行和维护法律,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及人民团体的职能作用,明确相互之间的职能分工与职能划分。三是,要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只有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尽快把我们各级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工作本领都提高起来,尽快把党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来,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更加有效运转。

正确处理党社关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长期以来,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制度体制,都是以与群众利益根本一致、党群利益根本一致为基础的。但是,我国社会与以往相比,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阶级阶层迅速分化、不同利益群体和格局已经形成。由此,不仅产生了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的矛盾关系,而且进一步催生出代表不同利益要求的社会组织和团体。今天,面对大量存在的社会组织,客观要求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党社关系。

正确处理党社关系,一是,必须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社会确立法治秩序和法治信仰,形成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使公民百姓、社会组织、政党团体等,都在宪法和法律的规范体系保护下,自由活动。二是,必须全方位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把社会上一切积极因素和有益资源调动好发挥好。

正确处理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世界政党制度中独具特色。这一制度是合作型政党制度,是受宪法保护的制度,是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的制度。

民主协商与民主监督是我国民主党派最主要、最基本的政党职能。在民主协商、参政议政方面,各民主党派要敢于在某些问题上提出与执政党和政府不同的解决思路和方案,以求最大限度地反映客观实际,使重大决策更趋科学化和民主化。在当前社会阶层构成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和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各民主党派应进一步增强自身表达和整合多元政治主体的利益与政治意向的能量与效力,及时准确地了解和表达社会不同阶层和群体之间的利益要求和政治意愿,并协助执政党正确处理区域之间、行业之间、群体之间、个体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利益结构不合理现象,通过利益整合重建利益主体之间新的平衡关系,达到有效地控制冲突的范围和程度的目的。

(作者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