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03-15 阅读量: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6年3月14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积极履职建言。

截至2016年3月8日下午5时,共收到提案5375件。提案委员会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进行了立案审查。经审查,立案4248件,转为“意见和建议”824件,并案220件,撤案83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859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90.8%;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318件,人民团体提案6件,界别和小组提案54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1件,集体提案占立案提案总数的9.2%。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783件,占立案总数的42.0%;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445件,占10.5%;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269件,占6.3%;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334件,占31.4%;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417件,占9.8%。

本次会议提案有以下特点。一是委员参与率高。参与提案的委员达到1972名,占委员总数的89.1%。其中,以第一提案人名义提出提案的委员1580名,参与界别、小组、联名提案的委员392名。二是议题相对集中。提案重点就“十三五”规划编制与实施、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协同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更加注重提案质量,不追求数量。大部分提案坚持问题导向,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实在、富有建设性。提案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领导对提案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立案标准,提高审查质量,加大并案力度。

本次会议提案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完善营业税改增值税全面落地政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在“双创”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军民产业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提升消费品品质和服务业质量;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现“多规合一”,破解城市病;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经贸合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尽快研究制定国家粮食安全指标管控体系;实行差别化政策,支持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继续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提高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的补助标准;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去产能过程中转岗分流人员及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创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政策落地;推进“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依法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加快修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政党协商、政协协商,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有效遏制“苍蝇之腐”;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此外,还就民族、宗教、港澳台侨事务,外交工作等提出了提案。

3月8日,提案委员会就今年关注度较高的“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的负责同志与提案者当面沟通交流、共商对策。全国政协领导,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领导,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等100多人出席。

大会闭幕后召开提案交办会,将立案提案送交164个承办单位办理;转“意见和建议”的,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同时,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的规定,从立案提案中遴选重点提案,并与承办单位及提案者代表开展联合督办,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

会议期间,委员们就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提案委员会将认真研究吸纳。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