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就“科技创新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作者:李汶羲 韩洁 罗沙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03-15 阅读量:0

“在科技领域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如何深化科技军民融合?”“如何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在市场大潮中开花结果?”

10日上午,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就“科技创新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推进供给侧改革首要提高创新能力

对于如何在科技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万钢说,市场对科技产品存在很大的潜在需求,提高创新能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才能紧跟市场。 “我们创新政策的指向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集成创新,面向市场的需求供给,同时也进行引进吸收消化和再创新。”万钢说。

万钢说,推进供给侧改革首先要增强创新能力,发挥创新动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的创新积极性;其次,要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有积累、有发展。

去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超7成来自企业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2.5%的目标,万钢透露,“十二五”科技规划提出的十个指标中,除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R&D)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外,其他指标都已完成和超过了目标值。目前,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出现了很多企业牵头的高铁、核能、特高压输变电等重大项目。

万钢说,2015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4220亿元,其中企业支出超过77%,全社会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企业加大了对技术创新的投入,政府资金就可以更多转移到基础前沿、社会公益、国家战略如航空航天、深潜等重点领域上,为国家长远的创新能力建设做出贡献。”万钢说。

高校、研究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仍存在障碍

万钢说,这几年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一些发展,但依然存在短板。从发展的角度看,2015年末,全国技术市场的成交额已经达到9835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发展较快。但从结构上看,80%左右是企业进行转让和吸纳的,高校、研究院所在转化成果时还有一些障碍。

对于如何破除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障碍,万钢说,第一,要取消审批程序;第二,收益权、分配权由高校自己按规定程序自主处理;第三,要促进企业和高校的紧密合作,鼓励高校科技资源的开放;最后,要加强技术市场的建设,培育一支既懂产业又懂科研的专门从事转化服务的队伍。

周国辉说,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重点要解决两大问题:第一,明确供给方面的产权,给予科研人员自主处置权、收益权。第二,要有市场体系。

重大科技项目也可以很“生活”

谈到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与民众生活的关系,万钢表示,我国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都与生活紧密结合。他说,比如北斗导航,我国5万多艘渔船都使用了北斗导航,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渔船可以获得短报;蛟龙号已经下潜100多次,许多科学家跟着走向海底世界;前些年黑龙江发大水,就是用资源卫星来监控,减轻了灾情。

万钢用前期调研的经历说明了重大科技项目、工程与生活的紧密结合:“最近我到内蒙古去调研,有一个企业用北斗放牛,给牛带项圈,还用上了WI-F1,牛吃什么草、在什么地方都知道,如果一旦过界,牧民派个无人机把它给撵回来。”

万钢表示,我国“十三五”将要实施的一批重大项目,一方面将支持原始创新积累,实现科学知识突破。“另一方面也会改善我们的生活,促进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鼓励民企参与科技军民融合

万钢表示,科技领域的军民融合目前有一些不够协调、连通不畅的问题,将从航天、潜海、超算、信息技术应用等进行统筹布局,共同谋划。

万钢说,已经有很多民营企业参与了国防装备的研究和采购,未来要从科研设施的互通互用来促进军民融合,通过人才培养促进军民融合。“科学的探索实际上没有军用、民用之分,而是用在什么地方,怎么样使它更好地发挥效率。”万钢说。

潘建伟说,对于设施的共用,不仅是国内所有的学者可以共用通用的科研设施,通过国际合作也可以进行科研设施共用。

众创空间未来更多聚焦实体经济

万钢说,目前全国已有约500家获国家各类支持的众创空间,和原有的企业孵化器、各类大学科技园、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形成了一个创业的体系。

下一步如何更好发展众创空间?万钢说,国务院发文明确要求众创空间未来在发展上更多聚焦于实体经济,更多用科技成果来带动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升级,更多面向市场的新需求、潜在需求,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很多企业的创新实践带来启迪,如海尔打开市场销售渠道、打开零部件资源渠道、打开制造服务的做法既推进众创的发展,又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工匠精神实际是一种敬业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工匠精神”受到广泛关注。

曾在德国留学工作的万钢说,工匠精神实际是一种敬业精神,就是对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对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事都不能放松,德国的很多做法值得借鉴。

他指出,工匠精神的培育首先是教育的结果。“德国哪怕一个商店的售货员也要进行系统的教育,包括包盒子、做礼品等都有一个系统的教育。”其次,工匠精神也是文化的体现。创新时代,中国也要加强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使更多产业一线工人能得到更系统的教育,使质量为上的要求变成企业发展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