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作者:晓山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15-06-16 阅读量: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来是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必须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抓好干部的学习教育,为“四个全面”集聚正能量。

一、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内容,推动中央战略思想变成全党干部的共识共为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新的战略思考、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指引。只有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和理解这个战略布局,才能在实践中提高贯彻落实好这个战略布局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纳入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四个全面”。组织力量深入研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组织开发培训课程和教材,培养骨干教师,使“四个全面”的学习教育更有针对性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内涵、逻辑关系,深刻认识每一个“全面”的战略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及其相互关系,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系,切实增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教育引导干部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用“四个全面”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

二、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为实现中央战略部署提供动力能力支持

着力提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结合东中西部发展战略,分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干部教育培训支持力度,加强东部地区对口支援西部地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和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分类别分领域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帮助干部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

着力提升干部领导和推动改革能力。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帮助广大干部理清改革思路,研究提出改革措施,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能力。立足实际,分级分类,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具体转化为干部胜任岗位的履职能力,探索构建科学的领导干部能力标准框架,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能力培训。

着力提高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教育全面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努力在所有课程教学和有关学习教育活动中渗透法治教育内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根据领导干部特点,组织编写法治教育读本,开发建设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课程体系,建立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增强法治教育效果,真正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观念熔铸到干部头脑之中,体现在日常行为之中。

着力增强干部党性净化提升能力。发挥干部教育“固根守魂”的首要功能,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从严抓好干部思想教育。组织部门和干部所在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学习教育制度,确保每个干部都要持续不断地接受理论学习、党性锻炼、作风修养和道德教育。要以党章、宪法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加强干部政治纪律、道德规范、法律法规教育,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让干部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着力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着力培育干部担当精神,强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教育引导干部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为念,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剑、歪风邪气面前敢斗争、矛盾问题面前敢攻关。着力培育干部务实精神,强化党的思想路线教育和正确的政绩观教育,教育干部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着力培育干部科学精神,强化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教育,引导干部统筹谋划、深入研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个要素的关联性和各项举措的耦合性,使各项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

三、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改革兴学、开放办学。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开放办学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更好地满足干部多样化高质量的培训需求。以竞争促资源盘活、以择优促质量提升,大力推进办学体制、运行机制、管理体制、师资建设等改革,努力建立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中国特色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坚持开放办学,整合利用一切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为全面提高干部能力素质服务;坚持开门办学,让全社会的优秀人才为干部教育培训贡献才智。

坚持依法治教、从严治学。加快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法规体系,逐步形成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为主体、与之相配套的制度体系。依法治校,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体系,依法治校、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执教,教师必须带头尊法守法,负起为人师表的责任,尽到教书育人的义务。从严治学,严肃学习培训纪律,坚决整治不良学风教风校风;坚持研究无禁区、讲坛有纪律,决不允许教师发表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中央决定的错误观点,决不能使干部讲坛成为不良思想渗透的平台。

坚持统筹办学、科学施教。处理好组织需要与个人需求的关系,从党的事业发展和干部履职尽责需要出发,在此基础上注意兼顾干部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实现组织需要和个人需求有机统一。处理好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与能力培养、知识更新的关系,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抓好干部能力培养和知识更新。处理好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的关系,面向全体干部,努力实现培训全覆盖,同时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处理好培训与使用的关系,坚持训用结合原则,健全相关制度,把干部培训期间的表现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引导干部克服浮躁心理和功利思想,心无旁骛、潜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