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大数据在干部培训中的运用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5-06-23 阅读量:0

眼下,作为继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的新焦点——大数据,正在引发各行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的变革和创新,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所谓“大数据”,就是对众多数据与信息进行专业化收集、分析、处理,得出科学结论,以增强管理者的洞察发现力、科学决策力和流程优化能力,从而提高管理效率与质量。那么,干部教育培训可否运用大数据,以提升培训效能和质量呢?成都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进行了有益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将培训数据信息分成13个类型,建立了分析模型,开发了“培训结果分析系统”,完成了对全市600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培训知识储备度统计,形成了干部个体培训知识储备度分析图。目前,受到了广泛关注,先后已有《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四川日报》等20余家网站和报纸进行宣传报道,对大数据运用于干部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从成都市的实践探索得出以下启示。

干部教育培训要主动运用大数据

在新型工业化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科技现代化突飞猛进,市场化竞争激烈,经济全球化方兴未艾,网络化快速普及,信息化广泛应用,价值观念多元化呈现的“八化”并举新的时代,培训对象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干部素质与能力提升的培养面临着新考验,特别是面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干部培训必须创新思维,主动运用大数据这样的新技术,以提高培训效能和质量。根据大数据的特点,如果将其运用于干部培训,将对干部教育培训理念、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培训手段、培训考核、培训信息反馈等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党校人应加强学习,更新培训理念,深化干部培训改革创新,研究分析大数据对干部教育培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主动将大数据运用于干部培训之中,以适应新常态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

运用大数据实现培训个性化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是传统干部教育培训研究走向科学实证的重大机遇。通过研究表明,在干部教育培训领域中,传统数据与大数据呈现以下区别:传统数据诠释宏观、整体的教育培训情况,用于影响教育培训的宏观政策与决策;大数据除分析宏观外,可以分析学员个体的课堂教学、实践调研等微观状况,对于调整干部培训行为,实现个体化培训、需求培训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从而真正实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遵循干部个人成长规律”和“以人为本”的培训目标。

运用大数据增强培训针对性

针对性是干部培训的基本要求,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各级党校进行了有益探索,在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培训对象上,并没有完全做到针对性。如果运用大数据,一方面,可以分析领导干部个人培训知识储备结构,了解到领导干部哪些方面的专业培训还欠缺,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专项培训,弥补其专业知识的缺陷;另一方面,组织部门在实施干部调训时,可针对性地调训配置学员,改变以往“一锅煮”“大杂烩”的方式,做到按需培训、有的放矢,实现组织需求与个体需求的有机统一。同时,通过运用大数据,使干部培训与干部使用有机结合。通过建立起干部培训的电子档案,使干部培训管理数字化,通过查看培训档案和分析培训结果,可以动态了解干部在若干年内的培训知识储备,能更好地实现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重要渠道的目的,提高干部选用的匹配度。

运用大数据科学规范培训管理

在信息化和网络化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大数据作为信息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生事物,已开始广泛运用于经济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如果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中,将建立起立体化的干部培训管理系统,实现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涉外培训、高端培训等网络化管理,实现干部培训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

加强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

大数据从信息采集、信息分析、信息处理、结论分析、提供运用等都具有专业性和技术性,需要专业人才完成,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专业工作。因此,党校系统要加强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通过招聘或在现有人才中选派外出培训等方式,培养一批大数据专业人才,使大数据技术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发挥作用,推进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新发展。

(作者单位:成都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