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的四个鲜明品格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4-13

历史不仅有史实,也有精神和品格。历史的品格既在历史的书写中,也在历史的品读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史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取得了四个“伟大成就”,相应也产生了百年党史的四个鲜明品格,对这四个品格的内涵及其特征进行分析解读,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领会和理解。

在《决议》序言的第二段是这样写的: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这一段,用最简练的文字,对党的百年历程作了最集中的概括。在学习领会上,我们自然要把注意力和关注点放到四个历史时期和四个伟大成就上。我反复学习和领会,觉得每一个“创造”前面的修饰词也绝对不能忽视,它们不是可有可无。虽然从语法上看,没有这些修饰词,并不影响句子的完整性,甚至还显得更为简练,但是有了这些修饰词,就使每一句重大判断既有了筋骨,又见到魂魄,让文字有了画面感,明显起到了让历史活起来的作用。事实上,四组修饰词,32个字,它们不仅是对百年党史四个历史时期非凡历程的凝练概括和准确描述,而且集中揭示了百年党史的四个鲜明品格,为我们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供了最形象、最生动的“导语”。

要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就要理解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中国共产党于内忧外患中诞生,不仅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而且要干开天辟地的大事,这就是反对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实现这一神圣目标,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优秀儿女艰辛探索、坚定前行,遭受挫折失败,历经险境绝境,克服千难万险,付出重大牺牲,终于迎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诞生。这28年的革命斗争,没有比“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更能准确概括和形容的了。

要认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就要理解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新中国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的,面临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一系列严峻挑战,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任务异常艰巨。党带领人民独立自主地对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最终消灭了一切剥削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的伟大飞跃,赢得了世界的刮目相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是这一时期最真实的写照。

要认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就要理解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果断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因为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改革开放的旗帜下,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是这一时期的鲜明标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是这一时期的鲜明品格。

要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就要理解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不是时间的自然延续,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开创出来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新时代的九年,只占百年党史的不足十分之一,但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既是我们自信自强的基础,也是我们自信自强的结果;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是我们把握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止步的结果。新时代是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也是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伴随新时代新征程步伐最响亮、最和谐的“画外音”。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百年党史的四个鲜明品格,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涵养中生成的,彰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阶段性特征,昭示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与伟大建党精神相融相通,相承相映,为我们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供了一个经纬交织、浑然天成的“基本盘”。


友情链接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大学生网络党校        中小学网络党校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