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班学习心得(21)l 东北农业大学陈帅:补足精神之“钙”,保持奋进姿态,用高质量党建培养时代新人

作者:陈帅 来源: 东北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3-09-27

编者按:

为引导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践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使命,鼓舞汇聚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于2023年7月1日至9月30日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举办了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在培训过程中,广大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纷纷发表感想感言,踊跃投稿,成果丰硕,现精选部分学习心得整理汇编,学习心得将通过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大学生网络党校、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站和公众号陆续推送,供广大学员参考学习。

支部介绍: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农类高校的专业优势,将党建工作向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社会服务、耕读文化传承等方面延伸拓展,全面助力龙江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多名青年党员志愿者先后赴黑龙江省五常市为黑土稻米“把脉问诊”,将“农田负担”转化为“绿色财富”,荣获国家级“气象防灾减灾”优秀团队荣誉,致力于引导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国家发展大局和龙江建设新局。支部书记陈帅同志为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团委负责人。

学习成果:

这次培训既为我赋能又帮我解渴,既及时又有料,让我受益良多。高校学生党支部既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纽带,又是为党输送青年党员的主要源头,更是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阵地。那么,作为新时代学生党支部书记,如何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如何更好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青年党员新答卷,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重大课题。

一、淬炼过硬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定力,为精神“补钙”

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多为从事学生工作的政工干部,长期处于学生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第一线。因此,要让青年党员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需要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努力成为学生党支部的“领头雁”“主心骨”。一是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课题,永葆政治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坚守信仰、信念、信心中锤炼政治品格,牢记初心使命。二是始终做到坚持学习。将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把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科学理论作为必修课,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在深学细悟中把稳思想之舵。三是始终做到知行合一。发挥朋辈引领和榜样带动作用,坚持走在前做在先,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把自己发展的“小目标”融汇在时代发展的大蓝图中,永葆精进向上的“能动力”,努力提高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促进党务能力与专业能力双线提升,为思想“充电”

扎实的党建知识和全面的业务能力是开展好基层党务工作的基础,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既要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又要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在强基固本中构筑党建工作新高地。一是夯实基本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落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筑牢党建工作基础,有效搭建党员学习教育阵地、思想交流平台、党性锻炼熔炉。二是做好绣花活。充分把握日常党务工作内在规律和行为逻辑,着力在“严细深实”上深耕细作,提高工作实效性,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推动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三是打出亮点牌。聚焦党员需求和社会发展实际,以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先锋岗、建设红色网站等为载体开展支部建设工作,主动运用符合时代要求、最能引起大学生共鸣的方式,使党员教育更加具体生动、鲜活有趣。

三、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为实干“赋能”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青年人的精气神,在书本中涵养,更在实践中砥砺。作为一名农业大省农业大学的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将自身主动融入到国家和黑龙江省建设发展之中,对标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要求,将支部建设与学生专业所学所用深度融合,不断为国家发展和龙江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一是坚持学以致用。将党建工作向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延伸拓展,把火热的实践作为学生成长成才最好的课堂,引导青年党员树牢科技报国志,刻苦学习钻研,勇攀科学高峰。积极弘扬黑土文化,倡导耕读文明,引导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知农爱农、学农兴农。充分挖掘耕读文化精神内涵,带领青年党员走出教室、走进广袤田野,弘扬“一手拿书本、一手拿锄头”的精神品格,不断激发青年党员扎根“三农”一线、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坚持提升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一代成为奋力拼搏、振兴中华的一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充满希望。党支部书记要教育学生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着力强弱项补短板锻不足,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三是坚持深入一线。组织学生党支部与各县区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建立党建搭台、校地对接、互帮互助、共建共享发展模式,扎根农业生产生活一线,帮助解决农民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