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写作业脑梗是家校错位的“梗”

作者:殷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11-23 阅读量:0

南京的一位小学生妈妈辅导孩子作业时突发脑梗导致中风,引起广大陪读家长的同情与热议。陪读被上升为高危事件,被各种恶搞炒作,恳请提前领走“未来女婿”“未来儿媳”等隔空喊话,喊出了一个不得不认真面对的家校合作问题。

现在不少教育主管部门已明确规定教师不得要求家长签字或检查订正作业,但给家长“布置作业”的惯性一纸规定难以禁止。况且即使学校不要求辅导功课,许多家长照样乐此不疲,因为家长深信作业全对有利于孩子在学校的“过程性评价”中得到好评,有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和教师对孩子的好感。

近年来的舆论,出现了“教育改革从改革家庭教育开始”“家庭教育的本质是教育家长”等声音,多年得不到解决的教育问题似乎一夜之间找到了症结。但是,这样简单归责未必符合教育规律,甚至会给教育改革带来新的“梗阻”。

家校合作的前提是家校双方清晰各自的优势,发挥各自的优势。家庭的育人优势是丰富的生活实践和灵活的时间空间,增加的是孩子的人生体验与经验,为孩子学习抽象知识奠定坚实的经验基础。学校的育人优势是系统的课程与专业的教师,使孩子丰富的零散经验得以系统化和概念化,从而提升孩子的思维能力与思维品质。

当下的儿童缺乏充分的生活体验,所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不得不提出多增加“做一做、试一试”等课堂活动,以弥补孩子实际经验之不足。这对时间空间有限的课堂教学也是“梗阻”,往往只能在研究课和公开课中“秀一秀”,很难真正落实到日常教学中。

父母忙着指导家庭作业,试图以己之短补对方之长。毕竟,有知识和会教知识、有热情和懂得科学教学法不是一回事,父母若不坚守家庭教育的优势和立场,家庭教育错位的“梗阻”就会越来越多,家校不通之痛还会愈演愈烈。

父母要发挥家庭生活的时间优势与亲子陪伴的优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家庭作业习惯,比如关注孩子基本坐姿和每天的家庭作业时间规划,关注孩子在作业过程中的专心程度,关注孩子有没有边做边玩、效率如何,关注孩子作业的书写质量,中高年级要关注孩子作业的基本方法,如使用草稿纸的情况等。

学校则要发挥教学指导的专业优势,从家庭作业的对错中分析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从作业的书写与时间安排分析学生学习习惯,指导家长提升陪伴与组织家庭生活的能力,从而系统提升家庭教育的质量。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