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形势与政策”课,展现思政理论课教师更高的师德水平

原创:杨开汇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30 阅读量:0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希望:“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担任“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在“四有”“四个引路人”“八个相统一”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从以下三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具有更高师德水平的教师。

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上好“形势与政策”课的重大意义

加强“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是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是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需要。

我们必须始终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我们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的是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好思政课,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形势与政策”课作为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上好。

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上好“形势与政策”课的具体要求

“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

对于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重点从“谁开课、怎么开、教什么、用什么教、谁来教、怎么教、怎么评、怎么管”八个方面,对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办公厅也印发了《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19年上辑)》,对今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进行了明确。这些政策的出台,为我们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提供了明确的目标。

我们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港澳台工作、国际形势与政策四个专题,在思政课的讲台上担起育人大任。同时还要深入阅读、研究教学要点提供的教学参考文献,慎重选择其他文献,做到引用的观点、案例必有出处,务必要核对原典原文,不给错误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要做好知识的转化,对具体问题的阐述要清晰明朗,讲清来龙去脉、给出结论,引导学生准确认识问题,不可浅谈辄止,大是大非的问题不能有模糊地带。

三、要严格要求,切实提升“形势与政策”课育人实效性

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大学思政课被认为是最难讲、最无趣的课程,这也是长期以来困扰思政课教学的一大难题。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明确提出,要“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重视加强和改进教学管理,更加重视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在2019年3月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这八个“相统一”实际上也是上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亲和力的方法论,回答了如何把思政课从“有意义”讲得“有意思”的问题。

对于“形势与政策”这门时事政治课程而言,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点破解难题:一是避虚就实,尊重高职学生认识问题的规律。一般来说,高职学生抽象思维能力较为欠缺,我们要多贴近实际,少讲空话、套话,多结合社会发生的事情,用实际案例讲解抽象理论,只有亲身感知了现实,才能以理论解释现状,才能有血有肉地向学生讲解理论。二是提高学生的获得感,着力回答学业、工作、感情等大学生思想上的难点、疑点和热点问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增长学生的知识见识,旗帜鲜明地批判错误观点和思潮,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增强授课的亲和力和提升学生的获得感。三是提高教师自身个人魅力,教师的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学生的听课热情,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修炼自身人格,要让学生感受到从你口中说出的话足听足信,做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杨开汇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