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培养造就更多时代新人。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听听一线教师们讲述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编  者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翟  帅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需要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带动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近年来,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升,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作为一名教师,我越来越意识到肩负的使命职责之重。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既然选择了站在三尺讲台,那就必须爱岗敬业,激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

当前,时代变化、科技进步之快前所未有,对教师的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应当在增加知识储备的同时,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到乐教、懂教、善教。

把思政课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

杨恭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我所在的学校采取多种方式,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组织思政教师参与集体大备课、教学大比武、示范大巡讲等系列活动,力求把思政课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让思政课更生动易懂。例如,讲脱贫攻坚,我们向学生讲述张桂梅、黄文秀等典型人物的故事;讲抗击新冠疫情,我们确立了“致敬英雄”的大主题,落脚于发生在大家身边的感人事迹上。

思政课的魅力在于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我们一定能更好发挥思政课培根铸魂作用,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学生心中播撒美的种子

张  鹂

前不久,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深化高等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新时代高校公共艺术课程应着力培育大学生的审美素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为播音主持专业的一线教师,我和同事们坚持遵循艺术教育规律,注重以审美教育赋能专业教学。播音主持是“美”的生动呈现,播音主持艺术人才培养应严格训练专业技能,积极总结艺术知识与原理,塑成艺术感染力,提升审美修养。在授课中,我们不仅讲解专业技巧,还引导学生发现语言文字之美,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立足三尺讲台,我们会继续坚持以美育人,把美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不断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造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4日 05 版)


友情链接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大学生网络党校        中小学网络党校        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