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班学习心得(14)l 西安交通大学韩磊:传承西迁精神,矢志空天报国

作者:韩磊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3-10-04

编者按:

为引导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践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使命,鼓舞汇聚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于2023年7月1日至9月30日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举办了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在培训过程中,广大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纷纷发表感想感言,踊跃投稿,成果丰硕,现精选部分学习心得整理汇编,学习心得将通过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大学生网络党校、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站和公众号陆续推送,供广大学员参考学习。

支部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航空宇航党支部秉持空天报国理念,以“西迁精神”铸魂强基,立足“四个面向”,瞄准科技前沿开展高水平研究。支部成员参与多项国家重大课题,科研成果解决了空间高精度驱动控制的“卡脖子”难题,为我国相关领域技术突破贡献了重要力量。支部获批入选2021年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支部建设成效先后被新闻联播、《光明日报》所报道。支部书记韩磊同志为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

学习心得: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党支部书记应发挥自身先进性和示范引领作用,传播新时代新思想,发挥新时代新能量,努力引导学生党支部担负起时代新使命,顽强拼搏、砥砺前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从严规范组织生活,打造硬核支部。建设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关键在于对党员思想上的引领。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不断强化引导党员思想适应新时代要求,就必须在加强党员新时代思想建设、提高党员思想创造力、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和觉悟三个方面下功夫。一直以来,博士生航空宇航党支部始终坚持空天报国,立足“四个面向”,瞄准国家科技前沿,开展思想引领和政治学习。学校党委常委和学院分党委委员定期参加博士生航空宇航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支部理论学习,鼓励支部胸怀“国之大者”挑战科技难题,促进学用相长。同时,积极依托陕西省丰富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组织博士生航空宇航党支部成员奔赴延安、梁家河等地研修学习,引导支部成员向青年榜样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为延安精神与西迁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和践行者。

二、创新工作模式,强化党建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更好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是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的关键,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党建推动工作,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党建文化,营造党建氛围。博士生航空宇航党支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创新工作模式,构建“支委+党小组”学习模式,建立“支部全体党员+群众”联络平台,优化支部工作方法,提升支部活力。同时,党支部不断深化校企支部共建,联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开展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会,感受企业中的航天精神;以“中国航天日”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航模展演和航天知识科普展等特色活动,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

三、厚植家国情怀,树牢理想之基。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高度赞扬20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西迁,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我深刻体会到传承弘扬光大西迁精神的使命感、责任感。作为党支部书记,一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支部党员彰显博士生价值,深入探索航空航天领域和应用力学领域诸多前沿问题,依托大平台、投身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将西迁精神转化为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一篇篇论文,转化为攻坚“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的一项项成果,以所见、所听、所想、所为之青春画笔,绘国家发展、变迁、复兴、腾飞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