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班学习心得(20)l 东北师范大学董文标:提高政治能力,担负立德树人崇高使命

作者:董文标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3-09-28

编者按:

为引导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践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使命,鼓舞汇聚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于2023年7月1日至9月30日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举办了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在培训过程中,广大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纷纷发表感想感言,踊跃投稿,成果丰硕,现精选部分学习心得整理汇编,学习心得将通过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大学生网络党校、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站和公众号陆续推送,供广大学员参考学习。

支部介绍: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由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和本科生辅导员组成,支部书记董文标同志为地理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将地理学科特色和支部建设有机融合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思想引领、教育管理、组织引导、服务协调”四项功能,筑牢政治根基,引导学生党员躬耕实践,积极投身教育报国、科研报国的浪潮。

学习成果:

通过参加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举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开展的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我对高校基层支部书记如何做好支部建设,从政治能力、理论和实践等维度全方位加深了理解,端正了认识,进一步明晰了政治能力对于支部书记的重要作用。

一、支部书记必须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

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开展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政治要强”是基本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能力提升的基本内涵,深刻理解身上肩负的政治责任。首先,在战略谋划层面要有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一方面要对党的历次会议精神、重要指示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领会、第一时间宣讲;另一方面精读经典著作,把读经典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其次,在工作策略层面要有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抓住政策主张的核心点、政策导向与学生诉求的共通点、学生思想认识上的堵塞点,深入细致地把党的政策宣传好解读好。坚持党建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政治建设与学生实际生活和学习相结合,将科学真理变成生动道理,把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促进支部活动的入脑入心。总之,政治能力建设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理论修养,使之成为自己的核心能力和看家本领,持续、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把握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支部书记必须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青年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对高校党支部书记的核心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期望。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支部书记要经得起学生各种“为什么”的追问,以透彻的理论剖析回应和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秉持常学常新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构建了党团一体的长效培养机制,组织学生党员参与到各团支部建设,在团日活动、团课等活动中分享经验、领读经典,既可以发挥朋辈典范的引领作用,端正青年团员的入党动机,确保将合格的青年学生吸收进党组织;又能够以讲促学,以学增干,不断推动学生党员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有机统一、知行合一。

三、支部书记必须关照学生党员的实际需要

通过各位老师的讲授,我深入认识到优秀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建设的工作逻辑,即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培育时代新人为中心任务。这就要求支部书记,时刻关注学生党员的动态化需求,找到共性问题,辨析个性问题,采取恰当科学的方式予以有针对性的解决和回应。要充分尊重并及时把握学生的发展特点、规律,尊重学生的人格个性,培养素质全面、个性优长的创新人才,营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环境,建构和谐的师生关系。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针对青年成长发展规划,开展“追随总书记足迹,筑牢使命担当”实践教育活动,组织50余名学生党员前往四平市、梨树县参观学习,了解黑土形成过程、现状、保护利用措施和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牢固树立地理学子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