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勤管理处10个人管理着80万平方米的校园—— 信息化提升大学后勤服务质量

作者:杨文轶 万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5-10 阅读量:0

P020190429312037268582.jpg

等待取衣服的学生们在洗衣房里自习。周锦生 摄

“服务全校3万余名师生、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校园,后勤才10个人?”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参观的院校,时常发出这样的疑问。

四两拨千斤的关窍在于敢于放手。石大将赛场让给了社会企业,接过标尺和口哨,站到了裁判的位置之上,让企业在后勤服务的赛道上,跑出专业的加速度。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石大后勤管理处共有10名工作人员,而他们要对接的,是物业公司455人的工作团队和服务企业总数超过1200人的庞大群体。

午后的青岛已经有了少许燥热,直射的日光下,有三三两两的清洁工人,散布在石大的灌木丛中,埋首清理着新长出的杂草。

“你看,这都是我们物业那边的工作人员。”石大后勤管理处处长姜永增介绍道,石大青岛校区于2002年开始建设,2004年陆续投入使用,同年与珠海市丹田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将校园日常的动力运行、校容校貌、校宇管理、室内保洁、绿化养护等10项服务保护工作交给了物业公司打理。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石大实现后勤社会化的初衷。丹田物业之后,武汉华工后勤管理有限公司入驻石大,负责一间食堂的餐饮管理。

2018年,石大后勤处启动“三水工程”,即洗浴、洗衣和直饮水。新的洗浴和洗衣系统都在当年9月启用。以前学生们只能拎着洗浴用品和换洗衣物,走到宿舍楼外的大浴室洗澡,现在有了宿舍楼内的浴室,学生们洗澡更加快捷方便。

宿舍楼下窗明几净的洗衣房里,靠墙摆放着一排排滚筒洗衣机,每一台洗衣机前都有序地排列着两三盆待洗的衣服。洗衣房的中间摆着一张大方桌,等待取衣服的学生们就地坐下,或看书或聊天。

直饮水则因其工程的复杂性延迟至今。“饮用水不是拉个管子进来就能用那么简单,要做就一定要做好。”姜永增说。

姜永增找到青岛水务集团,根据学校的地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了管道线路方案图,按需完成电力扩容批复和变电所扩容改造立项之后,石大的直饮水项目终于在今年的4月3日举行了招标。

“有23家公司要参加招标,选择起来有很大难度。”“找个大一点的会议室,每个投标公司都要带设备来,地方小了站不下。”招标会前,为学生的饮用水忙前忙后的姜永增有着许多“幸福的烦恼”。

甩脱“包袱”,学校后勤部门轻装上阵。石大后勤管理处共有10名工作人员,其中2名负责绿化与物业管理科,3名负责能源与修缮工程科,2名负责生活管理科。而他们要对接的,是物业公司455人的工作团队和服务企业总数超过1200人的庞大群体。如何实现有条不紊的管理?依靠的是“系统”的力量。

斗室之内尽览校园

因为后勤处工作人员比较少,所以特别需要信息化。教工、学生都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登录平台,填写报修信息。

2019年4月1日9点01分,石大某学生寝室通过微信报修“厕所没电了,但是刚查了宿舍还有28度电”。信息通过系统自动传递至维修组等待受理。

9点05分,报修被受理并指派至相应维修工。

10点06分,维修工确认已完成维修操作,等待报修人进行评价。

从报修到维修完成,随时可以查询进度,总用时65分钟,全部的操作都通过石大的数字后勤服务大厅系统完成。教工、学生都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登录平台,填写报修信息,再由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将任务分配给对应的维修员,维修员完成工作后通过平台确认,等待报修人评价服务质量或申请返修。

目前,石大已经建成集网上服务大厅、网上报修、服务监督、学生公寓管理、餐饮管理、校园绿化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联动线上线下,为学生提供及时的后勤反馈服务。

“因为后勤处工作人员比较少,所以特别需要信息化。”为了实现信息上网、云端控制的管理模式,姜永增协同学校信息处完善服务平台,“平台不仅要有,而且要用,还得用得好”。

走进线下的服务大厅,迎面就是一面大屏幕,实时显示着最新的报修信息和处理进度。4名工作人员随时待命,准备处理学生的报修需求。在工作人员的系统后台可见,石大全年的报修量在8万—10万单左右,所有维修员完成的工作数量也清晰在列。

能源监管系统里,总用电量、用电类型、最近24小时的实时用电等数据呈柱状图分布;暖通空调系统远程集中控制平台,可以控制校内每一台空调的开关和温度;数字绿色校园平台上,可以看到校内每一片植被的品种和养护的条件。坐在办公室里足不出户,工作人员就可以实现对校园的管理。

移动互联网时代,服务平台落地到学生的手机里,成了名为“移动后勤”的APP。指尖一点,学生就可以享受到学校的诸项服务。石大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的学生蔡明扬拿出了自己的手机做示范,打开APP后,他只需要点击“洗澡预约”,就可以获得淋浴间对应的验证码,输入验证码打开储物柜并开始淋浴,结束后通过APP支付费用。

最低的价格,最好的服务

在签订合同之时,石大就规定企业获得的利润不能超过5%,每年年终对企业账目进行审计,日常也随时做到对企业经营的监控。

“九折肯德基,全国独此一家。”姜永增介绍,石大校内的肯德基有着面向学生的九折优惠,即便如此,一天的营业额也都在一万元以上。

既要保证服务价格在学生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又要在低价的条件下保证服务质量,石大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在签订合同之时,石大就规定企业获得的利润不能超过5%,每年年终对企业账目进行审计,日常也随时做到对企业经营的监控。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刘海庆说着拿出自己的手机,直接登录校内洗衣房的管理后台,当前校内共有多少台洗衣机、其中有多少台正在运作、今天洗衣房的总盈利是多少,看似简单的数据,实则代表着学校对企业的监管能力。引进肯德基之前,石大也与之约定,菜品价格必须有折扣,菜品种类不得少于校外店面的90%,座位数不少于20个。

5%的利润怎么能够激发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积极性呢?出于教育公益性的原则,石大主动承担了一部分企业的运营成本,对于所有进驻校园的企业,石大都不收取管理费用,还为他们支付了基础设施的维修费用和75%—80%的水电气费用,降低了企业的运营负担,让他们把更多的力量投入到提升服务质量当中去。

“我们就是要用最低的价格给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姜永增说。

近年来,石大连续获得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被列入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高峰论坛典型案例。

在姜永增看来,石大后勤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得益于校企之间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好的后勤社会化,必须有好的企业支持”。物业、餐饮、安保、热力,姜永增每走到一个地方,都能与相应的负责人攀谈起来,聊一聊最近的变化和需求。

石大化学工程学院2015级的宋敏已经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了,获得保研资格的她还将在这个与海隔街相望的校园度过三年时光。四年里,她见证了学校后勤工作的进步,也想为学校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宿舍的暖气温度可以再调高一些”。

姜永增当街就向她解释起来,2001年开始修建的宿舍,如今到了维护升级的时候,也有位置和朝向的地理原因,“你们放心,我们后勤处一定会把这个问题解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