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下的“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党建活动”交叉融合的课程思政教学探索与实践

作者:时建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7 阅读量:0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还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其中包括“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中要求: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化工专业课程组依靠重庆化工行业完善的历史传承、丰富的化工红色文化,以化工知识在国家、地方、产业中的应用、发展为切入点,开展“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党建活动”交叉融合活动,逐步树立起“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新时代高等教育育人理念。

首先,优化化工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完善校企合作的教学团队。

对化工类课程所涉及的教学内容进行系统梳理,立足西南和重庆的化工产业现状,选择与地方产业结合紧密的章节作为教学重点内容。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原来独立授课,调整为理论和实践课程同向开课,理论和实践的相同教学内容交替进行,直观和抽象交错出现,让相同的内容在理论、实验、仿真、实训、工厂实习等多方面多层次去学习,让学生彻底弄懂。由学校的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组成教学团队,根据人员各自专业研究的特长来安排教学任务。在原来教师和企业工程师教学团队的基础上,增加经历各个特殊历史时期的老领导、老师傅、老工人讲解企业发展的历程,将化工专业知识和思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通过校企合作共建适应“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教学新模式的教师队伍;建立化工课程思政的短期和长期评价标准、探索适合的评价方法;建立面向教学新模型的人才培养考核制度和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将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程的融合程度作为教师考核评优的一项指标,并将学生工匠精神、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作为课程考核的一部分。

其次,基于本地区化工行业红色文化,研究思政教育在化工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社会转型中产生的种种社会问题,引发了一些大学生的思想困惑。而且化工专业学生在就业过程中普遍存在专业匹配度低、长期工作稳定性差等问题,这与化工行业的发展存在明显矛盾。新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迫切需要科学的引领。结合本地区特色化工红色文化,通过探索思政教育对化工专业学生培养中价值观的塑造作用,端正化工专业学生“技术为先、服务奉献”的职业态度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众多的化工企业不只是从事化工生产,更蕴藏着丰富的红色文化。通过开展 “化魂”活动,不但充分挖掘了涪陵化工行业红色文化,更让给学生明白其蕴含的精神灵魂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涵是一致的。选取重庆天原化工(忠贞爱国、万众一心的抗战精神)、重庆建峰化工(新中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三线”精神)、涪陵页岩气(新时代中国开拓创新、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等三个典型的蕴含化工行业红色文化的工厂作为参观实习的基地,组织学生在学习化工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更要学习领会其蕴含的化工行业红色文化的灵魂,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最后,通过开展“课程融思政,化魂党建行”活动,将党员培养与专业课程教育紧密结合。

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的过程中,通过增加专业课教师、企业工程师讲化工蕴含的红色文化,让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深刻理解具有化工基础背景的党员应有的精神内涵,进而从不同层面和角度阐述对学习就业、自我发展、报国担当等方面的认识,强化开展主题党课理论培训的意义。引领学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在党的旗帜下找到自身发展的方向和坐标,激发学生努力奋斗的意志。

在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党支部的组织下,将党支部党建活动教育活动与化工红色文化的发掘与学习相结合,与企业的党建活动相结合,高校党员为企业党员讲理论党课,企业党员给为高校党员讲实践党课,使化工党员不但在思想上入党、在行动上入党,更在专业背景上入党。结合专业背景,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的教育与化工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师生正确认识、分析和解决专业领域问题的能力。

把思政教育与课程、党建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增加相关案例,在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堂引入方法与技巧方面进行了实践与探索,潜移默化向学生渗透“工匠精神”的内涵,为将来踏入工作岗位做好准备。又通过与专业相关的党建活动,向师生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自豪感,树立了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世界观,发挥了基层党支部在推进课程育人中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

(作者单位:长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