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律己率先垂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作者:张惠艳 来源:广东省一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作为一名中山大学的研究生党员,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党员骨干以及后备干部的思想理论修养和实际工作能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奠定了基础。在将近一个月的学习期间,我始终抱着认真的态度悉心聆听和观看了各位主讲老师的课程视频,并及时做好笔记和写下学习心得,在顺利地完成课程学时的要求的同时,我也掌握了更多的理论知识,包括社会主义的发展、我党的历史、党员的修养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这次培训使我对党的知识和党内政治生活有了新的更加充分的认识,对以后的党务工作开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脉络,同时也深刻地认识到唯有严以律己率先垂范,方能更好建设我们党支部,为我们支部的同志起到一个更好的带头作用。

这一次的学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严格党内政治和组织生活,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严格党内生活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的团结统一的法宝。保证党的创造力要靠严格党内生活。党的创造力首先来自于党能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让党员干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有效贯彻执行。保证党的凝聚力要靠严格党内生活。党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任务提出有感召力的目标,凝聚党心民心,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为之奋斗。只有严格党内生活,才能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进而使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得以正确集中和有效凝聚。保证党的战斗力要靠严格党内生活。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执行好民主集中制,离不开严格党内生活,在充分民主的基础上实行正确的集中,从而保证全党行动一致,使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增强党的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要靠严格党内生活。党的团结统一,除了要靠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还需要严明纪律来维护,敦促每一个党员参与党内组织生活中。

由于我们是理工科的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的学习和科研压力很大,每次要召开党组织生活会时总有人以周末要做实验为由缺席会议。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在第一个学期结束时我们支部每一位党员以PPT报告的形式回顾过去半年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党组织生活,进行了一次总结和反思。通过与其他党员的对比,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同时我根据专业和科研形式的相似性将支部成员分成6个小组,组员间每个月进行了一对一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让组员就科研方法、时事政治、如何严格党内生活和加强党性修养进行了交流。每个月我都会先在群里分享我们小组的交流情况,为其他小组起到一个带头作用,之后敦促其他小组分享交流的情况,最后在每月的党组织生活会中我会对此进行总结,指出每个小组的不足之处并分享其中一些党员好的科研习惯和方法。这样的交流既增进了党员之间的感情、加强了党内的组织生活,也对党员的科研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此外,通过这次学习,我也深刻体会到学生党员的确是一支特殊的队伍,而学生党支部工作更是一份特殊的工作。学生党支部是学校党的基层组织,是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把党员组织起来的一种最基本的而形式。学生党支部是党率领青年学生进行教改、学习、提高成长的战斗堡垒,是将学生党员组织起来发挥引领者和领头羊作用的组织,要建设好我们的学生党支部必须严肃我们党内的政治生活,而严肃党内的政治生活,是从做合格的党员开始,这些全新的认识使我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大二开始入党到现在研二,已经过去四年了,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没有任何特权,有的只是责任和义务,相比于其他非党员的同学,我现在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以后也只是一个平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唯一不同的是我身上肩负了更大的责任,我明白自已要以更高的要求来约束和规范自己行为,需要认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尤其在各个关键时期更应该发挥作用。当今社会是一个变化的社会,人、事、物都会不时地发生变化,我们要学会以不变应万变。平时注意党性修养的培养,才能抵挡住不良诱惑的影响,以适应千变万化的社会,适应复杂的社会。作为大学生,最基本的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党员尤其是党员骨干,最基本的是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大学生党员首先应该为人正直,并且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其次,要有先进的思想。共产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就要有先进的思想,才能发挥自身作用,否则就会被淘汰。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要胸怀远大的理想、不断坚持开拓进取,无论何种情况下,心中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标准的核心。也只有有了这种政治追求,才能在各种困难和压力面前做到处变不惊。我要以这次党员骨干网络培训的学习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中,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从自我做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更自觉、主动地投身于各项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实践,勇于探索创新,注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各方面的能力,争当一名优秀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党员骨干,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所有的力量。

在参加此次网络培训之前,我已经担任了一年半的2015级硕士党支部书记,并在本科时也从事过相关的党团务工作,但是对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只是片面的停留在跟着程序走,工作方法古板缺乏创新,更是忽视了在实践中反思提升,未能把工作放在一个学习者、服务者的角度来认识党务工作,通过这次的骨干培训,我深刻的认识到工作方法的局限性和不足。目前正在积极与其他党支部书记联系,组织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户外活动,如去看望我们学院退休的老教授,为他们进行力所能及的服务,并与他们进行交流。或者与其它学生党支部一起组织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和实践活动,将我们所学的东西用于服务人民。同时通过对本次培训的相关课程的学习,我也更加明确应该重视培养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等。唯有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严格自己的党内生活,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做好各位党员同志的表率,才能更好地建设我们党支部。最后平时也要锻炼和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加强与支部内各个党员同志的沟通、交流。

(作者:中山大学物理学院 张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