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队伍的新鲜血液——一个大学生党员的成长自述

作者:王永梅 来源:宁夏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很荣幸能够参与此次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一直以来对于自己能够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优秀的组织而倍感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

回想一下,自己从2011年进入大学,就积极开始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来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自此以后我不断在学习、生活、实践等各方面提升自我,努力使自己迅速成长和发展。后来,由于各方面表现较为优异,被学院老师和学生党员以“团员推优”的形式推荐入党,经党组织进一步考察和培养,最终于2014年6月12日确定为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一年后按期转正,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从此也有了自己独一无二的“政治生日”。一直以来,我都不认为加入党组织会有优越感或者“高人一等”,因为党员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虽然党龄不长,经历欠缺,但是必须坚持锻炼党性,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所以自从加入党组织以后,我积极参加党内定期组织的政治生活会,不断学习先进的政治理论和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深入理解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路线,坚持和树立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理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参与此次网络培训,真的是收获颇丰。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有多个课程分类模块,有科研能力培养、经典文献导读、党性修养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规党章学习等。两个月以来,我抽空就登录学习平台,点击进入自己的学习档案,一边认真听各位专家讲课,一边踏实做笔记、写感想。碰到一些重要的课程,尤其是一些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我都会一遍一遍的重复听,课后还去图书馆借阅相关的经典著作,以便自己更加深入地学习。由于所学内容与自己的专业特性和兴趣刚好吻合,所以学起来也很轻松,也算是对自己专业课程的补充学习,特此将自己的学习体会向党组织汇报。

第一,集中学习多个课程模块,受益匪浅。虽然学习培训规定了基本的课程学习时间,但是我并不满足于此,而是想尽最大努力把所有课程都争取听完学完,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多个模块,集中分类学习,既可以掌握理论知识,也可以学习科研方法,同时对于党章党规再次学习,了解当前提出的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使自己的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和与时俱进。

第二,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通俗易懂。讲课的老师都是自己所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讲课都自带独特风格,并不是“照搬书本满堂灌”,而是鲜活地运用各种典型案例,结合当前各种社会热点现象,不但能够将理论“讲透讲活”,而且还让我们深入理解,内化于心。

第三,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作为党员,自觉地遵守、模范地维护党的纪律,是必须具备的行为规范,是党性坚强的具体表现,也是提升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保证。深刻认识到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做到“四个严格”,以不断加强广大党员的党性锻炼和深化作风建设。

第四,加强党性锻炼,增强纪律观念。“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是加强纪律建设,提高党员遵守纪律自觉性的一个根本问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其中一条严格规定就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所以作为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法制意识,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权威。

第五,坚持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要主动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见筋见骨,敢于揭短亮丑,不遮掩,不回避,相互批评动真碰硬,有“辣味”,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所以平时在党的组织生活,我会主动进行自我总结和批评,使自己不断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身的决心。

总而言之,对于这次能够有幸参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网络培训,我深感欣慰,并且真的是受益匪浅。“青年有希望,国家的未来发展就有希望”。大学生党员是一批特殊的党员群体,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新生力量,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力量。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是质的飞跃,这意味着党和国家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也意味着责任的背负和承担。每个党员都是一面镜子,照出党的样子,所以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要增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就像“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下的都会扣错,所以“人生的扣子要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我希望后期能够有机会再继续参加类似于这一系列主题的培训,不仅能够增强自身的共产主义信仰,而且能够聆听和学习多位专家学者讲解和分析当前社会主义发展的大好形势,深入理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这对于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具有很重要的价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