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青春信仰 高举理想旗帜 不忘奋斗初心 ——人民大学的学生要永远奋进在时代前列

作者:韩文鋆 来源:北京市一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作为青年大学生党员,在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学做结合、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始终要求自己自省修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为一班的学员,我在为期三个月的北京市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过程中,始终严格自身要求,牢记党员身份,不断深化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既增强了自身党性修养,又提升了自身组织观念。

现就近期学习的心得体悟,向党组织作思想汇报如下:

一、坚定青春信仰,脚下才有力量

我们的信仰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在这个民族曾经屈辱的记忆里,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这红色信仰深深地烙印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心中。

九十六年的历史真实而不容置疑,洋务运动的“中体西用”、辛亥革命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国民党的“一党专政”,统统都没能实现。共产主义的信仰引领下的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带领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富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这个世界上曾经有一种人甘愿为了信仰无私奉献、甚至牺牲,他们在革命时期前赴后继,高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在和平年代鞠躬尽瘁,低吟“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坚守心中的共产主义信仰,如今这份红色的信仰又传承到我们青年一代。

我们必须坚定我们的青春信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只有坚定青春信仰,我们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才能迈出坚定有力的步伐、才能脚下生风、虎虎生威。

二、高举理想旗帜,心中才有方向

我们的理想世代传承、日益接近。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他曾强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当下,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党员也同全民族一道处在这样的关键历史发展阶段,民族振兴,责无旁贷。

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党员来说,校园是我们青春开始的地方,我们在校园里逐渐树立起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也逐渐形成自己的梦想和信仰。作为共产党员、青年大学生,尤其是人民大学的学生,我们拼搏奋斗、勤奋学习所追求的正是在的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把握时代机遇、实现家国理想,同时成就自我的价值。

习总书记说“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会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实事求是是我们的校训,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是我们的追求,这就要求我们坚决要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梦想结合起来。只有高举理想的旗帜,才能在时代的奋进中不迷失自己的方向。

三、不忘奋斗初心,梦想才有保障

我们的奋斗始于梦想、忠于梦想。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那段沉痛的记忆中,人民向往和平、反对战争,向往独立、反对侵略。在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下,中华民族实现了曾经的梦想。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年代,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同时也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历史的经验也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们只有通过艰苦奋斗,才能实现我们曾经的梦想。

所谓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来时的路,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我们的党是为了人民的幸福而建立、发展的,我们的青年大学生党员也应该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最美的光彩,我们的梦想才有最切实的保障。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年是中国人民大学建立80周年,学校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提出“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校庆主题,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又一次强调了中国人民大学80年来一以贯之、广为延续的光荣传统。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尤其是青年大学生党员,我们更要继承人大人从战火中走来、在时代中奋进的精神品质,传承“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理念,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更要把“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品格融入到自身的血脉之中、骨髓之中,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我们要始终坚定青春信仰、高举理想旗帜、不忘奋斗初心,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青年党员应有的贡献、为实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 韩文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