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蕾:思想汇报

作者:张蕾 来源:江苏省十一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在过去的几个月,我参加了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关于党的理论知识了解的更深入,学到了很多平时没有学过的知识,受益良多。在本次学习中,我选取了各个专题的课程加以学习。在此我来向党组织汇报一下对本次课程的感受和在课程中学到了哪些内容。

在经典文献导读中我选择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资本论》的导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刘少奇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著作,本书明确地提出了共产党员增强党性的基本要求,指明了共产党员在思想上入党的必由之路。为了实现改造社会的任务,为了改造和提高自己,为了保持我们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的纯洁,为了克服党内各种错误,我们必须讲修养。《资本论》是马克思最主要的著作,有着“工人阶级的圣经”之美称。这是我第一次系统的接触这本伟大的著作。

在科研能力培养中我选取了《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其中《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纯粹的理论基础,讲述了调查的重要意义,一句话总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后两节是本课程的亮点,是我本次学习中最喜欢的课程。廉思老师具体为我们讲述了怎么设计问卷,怎么入户调查,怎么深访,最后怎么召开座谈会。廉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他自己真实的关于“蚁族”,“农民工”的调查经历。该课程生动活泼有趣,引人入胜。《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使我更加明晰了什么是科研道德,什么是不道德,并严格以科研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

在党性修养提升中选取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媒介素养》和《当代社会主义思潮》三个课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三个自信”、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和从严治党三个方面来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高校大学生,我们要按照“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刻苦学习、明辨是非、求真务实,最后成才报国。《“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媒介素养》开篇给我们讲了四个例子:龙泉寺,学诚法师,浙江蔡叔,美国大选,使我们更好的了解了新媒体时代的特征以及媒介传播的规律和方法。当下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利用好各类媒体,打造学校品牌,提高教育和传播实效,以学生易接受的方式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当代社会主义思潮》强调,面对多样化的社会思潮,我们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

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中我选择了前三个课题,三个课题的中心思想分别为: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定理想信念。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的内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党章党规学习中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该课程使我接触到了以前没接触过的内容,让我意识到党校实在把我们当干部培养,使我倍感荣幸。

最后提一下本次课程的亮点,就是每位老师都特别重视课程的生动性,主要表现在“人物”上,在我已近学习的课程中我接触并认识了各种各样的人,有党的历史人物如刘少奇,有党的当代官员如蔡奇,也有人民群众。学习这些人物的思想、事迹比单纯的思想理论更容易让人吸收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