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作者:孙娜 来源:山东省五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今年下半年,教育部开展了面向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的“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我很荣幸能参与此次的培训。本次培训依托网络平台,特邀相关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传道授课,形式灵活,内容丰富。通过学习,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对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感悟。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上要不断提升自身修养

思想修养是每个党员必须终身修习的内容,对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影响,没有良好思想修养的党员犹如一颗内部被虫蛀咬的果实,只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因此做合格党员要加强个人思想修养,这点从祝彦教授系统讲解《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时便可窥探一二。

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员,我们要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科学理论,唯有如此,才能使自身的正确思想得到巩固,错误观念得以改造,精神世界更加充实,与时俱进地以理论指导实践,在培训中设置了“经典文献导读”和“党章党规学习” 的模块,我想便是出于这个目的。

其次,要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矢志不渝地坚守政治信仰,坚决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不缺精神之“钙”。我们学生党员必须树立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发向上的决心和自信,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的现代化事业建设中,以青春之我为伟大的中国梦画下灿烂的一笔。

第三,要加强思想道德修炼。近年来我党内部不断滋生贪腐现象,究其根源是贪腐个人思想品德出现重大问题,他们已然忘却为人民服务的初衷,逐渐向金钱、权力靠拢,迷失在纸醉金迷的奢靡生活中,将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缺失了党员原有的先进性、纯洁性。以此为鉴,我们学生党员必须讲品德以修其身,积极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模范党员为榜样时刻鞭策、激励自己,时常反省错误,做到防微杜渐。

二、学习上要加强培养科研能力

在此次网络培训中,通过学习“科研能力培养”这一模块,我受益颇多,不仅学到一些研究方法,对科研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例如,廉思教授在《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中细致阐述了调查研究的步骤、调查问卷的设计等内容,为我深入田野进行专业调查提供了良好的思路与借鉴,也解答了我心中的许多疑惑,为我日后更好地开展和创新科研工作打下基础;而陈丽萍老师所做的《科研导向——基于学术期刊的思考》这一讲座,则使我注意到在学术论文的选题、确定关键字等细节上要更加谨慎,重视规范和细节,不能敷衍了事。

作为一名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在学习中占比极大,除了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自己也要多努力,需要我们增强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拓展学习渠道,增强创新意识,大胆尝试新思路、建立新理论。此外,提高科研能力也必须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个人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是科研创新的基石,当前社会中暴露的学术不端行为大多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专业学识不足的问题,因此要提高科研能力必须重视学习专业知识。身为一名研究生,我平时应多涉猎专业书籍,不只局限于本专业内的著作,也要适当学习其他相关学科,拓宽知识面,开阔眼界;同时还要多想多问,深入研究,不能不懂装懂或就此略过,必须踏踏实实将学问做深做细。

三、生活上要严格规范自身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曾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都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研究生,要积极响应党的决定,在生活上严格规范自身行为。

勇担责任。从大处着眼,在瞬息万变的现代世界里,我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各种各样的严峻挑战,作为学生党员,必须具有忧患意识和大局观念,关心时事政治,关心国计民生,自觉维护社会秩序,不迷信盲从和制造谣言,要为社会稳定尽一份心。从小处着眼,学生党员要积极主动服务大家,身体力行的从点滴小事做起,多关心身边的同学与朋友,而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加强自律。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往往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存在惰性心理,滋生拜金、享乐等思想,这时,我们自身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制定合理的生活作息计划并积极执行。坚持办事原则而不为蝇头小利所诱惑,坚决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行为规范,时常自省,及时发现并改正自身缺点。

(作者:烟台大学 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