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犹重,青春无悔

作者:孙慧芳 来源:山东省八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片善可嘉,朝闻甘于夕死,一诺犹重,黄金贱于白圭”。 从我们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有一种忠贞不渝的承诺,对国家和人民有一种奋不顾身的责任,对自己的奋斗拼搏有一种勇往直前的动力。经过本次党课培训,对我们青年党员的今后努力方向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经典需要重温,学习结合实践,方法讲究效率。

春风十里不如你,看着我党就像看见了春天,更加坚定我们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正是缘于当初对党,对国家、人民,对自己的承诺,而今我们需要重温经典,不断学习,不断实践,追求高效率,用青春编制美丽中国梦。

一、重温经典,以史为鉴,不忘初心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经典之所以永垂不朽、广为流传,是因为其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历史的长河中脱颖而出,在人民的选择中经久不衰地指导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经过本次学习,重温我党经典之作,收获颇多;回忆当初的入党初衷,感慨万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指导共产党员党性锻炼和修养,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加强;《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将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坚定我们共产主义信仰和必胜的信心;《矛盾论》和《实践论》描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独特风景,奠定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抓主要问题的主要方面是解决问题的重中之重。经典需要重温,经典需要我们不断学习。

二、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活到老学到老”,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等新事物层次不穷,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与时俱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要学会把学习和思考相联系,把学习和实践相联系,凡事多思考,多动手,多实践,多反思。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的价值在于运用,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在实践中发展理论。党员要积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为实践而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三、注重方法的选择,提高做事效率

“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指示”,完成一项工作的方法有千千万万种,但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却寥寥无几,学会计的我习惯用成本效益原则来衡量事物的价值,致力于提高做事效率。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我们不断学习,再学习,实践,再实践,无非是为了掌握基本知识后,学会选择解决问题的更优方案。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们的思维逻辑也在不断改变,这也是帕累托改进的过程。在本次党员培训网络课学习中,学到很多的理论知识和方法,比如调查研究方法、数据分析方法、写作方法等,为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提供新思路,以便找到最佳的方法,提高做事效率。博览群书,厚积薄发,注重方法的积累和选择。

前段时间热播的《人民的名义》片尾曲中的两句话让我感慨颇深——“以肩上的责任”、“以心中的执着”,我想这也是我们青年党员的担当和追求,“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青年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青年强大,国家才强大,青年是践行宗旨的中坚力量。我们要树立信仰认同,明确政治身份,强化组织意识,加强引领作用;重温经典,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注重方法的选择,提高做事效率,为以后更好的服务国家和人民配置最佳“无形资产”。同时努力加强党性磨砺和修养,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起我们当代青年的先进形象,努力成为刻苦钻研、勇于实践,求实创新、奋发成才的模范。

青年人有梦想、不苟且、做先锋,才能铸就更好的自己,也才能成就青春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