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立学、立志——参加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若干思考

作者:李海泉 来源:湖北省一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借用李大钊的这句话来勉励全国广大青年学生。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更是一个政党的未来。恰逢今年五月学校组织研究生党员骨干参加“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培训班,作为湖北1班的一名学员,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对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现将我的若干思考汇报如下。

一、立德:要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大德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那么一个问题随之产生,要通过立德来树人,我们研究生党员立什么样的德?《左传》中提到“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欠不废,此之谓不朽。”孔颖达亦言:“圣德立于上代,惠泽被于无穷。”那我们所说的德是这种古代传统美德或道德吗?是又不全是,我们今日所言之德乃社会主义道德,它从根本上吸收了古代传统道德但又区别于古代封建道德。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三个层面和十二个词语正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同时也是我们广大青年学生价值追求的基本遵循。明确大学生立什么样的德对于培养什么的人才至关重要。立什么样的德在一定程度就是在选择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是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第一颗扣子没扣好,其余的扣子也会出问题。作为一名新时期的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更加自觉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二、立学:要立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这个大学

当前,学习问题也是我们建设学习型政党乃至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突出问题。一个时期以来党的建设弱化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共产党员理论学习不扎实、对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动脑、不上心。习总书记曾不止一次在不同场合谈到学习对于广大青年党员的重要性。最近一次他在参加中国政法大学主题团日的过程中寄语我们:“青年正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在这里总书记为我们的学习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立“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的大学,此处的大学当然非指我们现实中的高校,而是指我们要练就什么样的大学问。这其中大家关注的焦点莫过于学什么?怎么学?其实这八个字既解决了学什么,又解决了怎么学的问题。

首先,从学什么来看,在我看来作为一名研究生,既要学好自己本专业的知识,此之谓专。但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尤其是要加强对于中国共产党最新理论成果和会议精神的学习。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明确提出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因而,我们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要辩证看待博与专的关系。红在博之内,不在博之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涉及到了哲学、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多个方面,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无论对于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的研究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处理好“博”与“专”的关系,应该把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学习作为“博”的一个重要方面。

其次,从怎么学来看,同样是这八个字。在此次培训的交流平台上我看到一名学员提到了一个现象:目前一些党员热衷于专业的学习,而对专业以外的知识充耳不闻。其实按照习总书记的观点来看,博和专表面上是一对矛盾,但其实是相互依存的。没有专的博就没有根基,就成了空而泛;没有了博的专,就没有格局,就没有继续钻研的动力和可能。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既要树立“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学习精神,也要秉承总书记的要求,善于处理学习过程中“博”与“专”的辩证关系。

三、立志:要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个大志

说起立志,这让我想起了培训课程中有一节讲解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提到的:我们共产党员,要有最伟大的理想、最伟大的奋斗目标。学习中,学员们也把青年共产党员理想信念问题作为一个重点问题进行交流。有同学提到:“现在身边的人只要一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会觉得很虚无缥缈,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关于这个问题我有三点体悟:

第一,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机结合起来。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分解细化为我们现阶段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体而言就是要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二,“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们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同时,我们还要善于把这种理想信念用于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当中,让理想信念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正如总书记在五四前夕视察中国政法大学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那样:“广大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这对于我们广大青年尤其是我们研究生党员骨干更有针对性。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仅要立志还要立大志。不仅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还要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大事。只有这样的理想信念才不会是空中楼阁,而是掷地有声。

第三,理想信念的教育要常抓不懈。对于这一点的体会亦是来源于培训的交流当中,有学员在交流中提到观看纪录片《信仰》中的一个感人细节,她深情讲述到片中白公馆、渣滓洞中革命烈士绣红旗的场景,并含着热泪重复了幸存老人郭德贤对战友们说的话:“我们不是说好了,等重庆解放的时候,我们要抬着我们的红旗,去迎接我们的党吗?”我想每当这样的句子回荡在我们脑海中的时候,我们心中的信仰一定得到了一次淬炼和升华!

“立德树人,励志勤学”、“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三句古谚正是为我们揭示了立德、立志、立学这三者的关系——立德是根本,立志是关键,立学是灵魂。唯有先立德才能再树人,唯有先立志才能后勤学。广大青年学生特别是我们在校研究生党员骨干都应该努力做到“立德、立学、立志”这个新时期青年党员的“三不朽”,争做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作者:武汉大学   李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