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敢于担当

作者:黄山 来源:安徽省六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近段时间,我参加了面向高校研究生党员开展的“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的形式很丰富,包括课程学习、班级研讨等,让我在思想、学习、生活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我深知“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则废”,所以我坚持做到了日学习、周复习、月总结,得到了一个很深的感触: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心存敬畏,敢于担当。这两点对于共产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至关重要。

一、“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

学习能力是党员必须具备的能力。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我逐渐养成了“日读一段,周作一结,月有一文”的习惯:每天学习一段课程知识,每周进行一次学习总结,每月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从入党誓词到党的宗旨,从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长期性的学习,我由最初的了解到强化宗旨观念、坚定方向,不知不觉中加强了自身的知识与道德修养。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通过一系列规范化、具体化、常态化的学习,才能奠定基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二、“学然后知不足”

《礼记》中有云“学然后知不足”,我在这常态化的学习中明白了很多,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焦裕禄,积善成德、乐于奉献的郭明义,大公无私、坚守信念的杨善洲…这些优秀党员的事迹,让我真正走近了什么叫“先锋模范”、什么叫“克己奉公”、什么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让我真正走进了党章、尊崇党章。我更加敬畏法律、敬畏社会公德、敬畏信仰。曾国藩曾说过“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这修身自律的敬畏之情化为了我内心的一份坚守——对党的忠诚。

三、“天下为公,担当道义”

习总书记曾说过,“天下为公,担当道义,应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能否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能否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能否有这样一份担当是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一个标准。前不久,抗洪勇士刘安军因抗洪过度劳累而牺牲,他身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党员,我先上。”亮出党员的身份,这何尝不是一种担当?有任务时,能否赶在前?有困难时,能否挺在前?先不先进,纯不纯洁,敢不敢亮出党员身份体现着一名党员担当不担当。我在支部提议开展了支部党员“佩党徽、亮形象”的活动。我是党员我光荣,我是党员我担当,时刻提醒自己党员身份,要担当道义!

研究生党员的专题网络培训班已接近尾声,但我想党员的学习,不在一时,而应在时时;不在口头上,而应在行动上。唯有经历“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方可取得“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成就;唯有心存敬畏,方可不忘初心,保持内心的执着与坚定;唯有勇于担当,方可旗帜鲜明,真正做到爱党兴党维护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