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合格共产党员

作者:齐小学 来源:安徽省十二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战略,先后在全党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名青年研究生党员,非常荣幸自己能够参加本次全国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进一步接受和加强党章党规党纪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教育,锤炼和提升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争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合格共产党员。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作为马克思主义类型的无产阶级政党,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去解决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并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一系列重要指导思想。尤其是在社会思潮纷繁复杂的今天,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显得至关重要。对此,我们必须加强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深入学习、领会,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马克思主义成为指导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思想,进而更加坚定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

与此同时,作为青年研究生党员,我们还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因为只有补足理想信念上的“钙”,才能防止精神上的迷茫、信仰上的迷失,才能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在学习和工作中做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此外,党员组织纪律教育也至为重要,必须在理想信念教育的过程中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教育融入其中,让党章党规党纪成为全体党员的尊崇,让规矩和纪律成为全体党员为人做事的依归,树立牢固的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矢志艰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其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对此,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作为新时期的优秀青年,我们应该立足所学专业,矢志艰苦奋斗,把个人的美好追求同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为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属于青年的力量。因为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都一再昭示我们,只有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础上,个人的理想追求才能得到充分实现。

此外,作为青年研究生党员,我们还必须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做出扎扎实实的成绩。须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的勉励,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最终成长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坚持初心不忘,勇担历史重任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此,作为青年研究生党员,我们必须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和历史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融入生活和实践中,注意把握和抓住一切机会和平台,多为身边的老师、同学和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发挥作用合格”,勇担历史和人民赋予共产党员和青年学生的重任,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并在现实和实践中不断向廖俊波、黄大年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看齐,用我们的干净、忠诚、担当干事创业,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新时期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环境的有力保证,是提高党员教育成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方法,更是响应时代和人民呼唤的必然结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党一定能够在各种风险和考验中,通过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安徽师范大学 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