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虎祥:思想汇报

作者:郭虎祥 来源:天津市二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2017年5月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举办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部党组实施意见要求,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面向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开展“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有幸参加示范班培训,于我而言,是一次学习,一次思考。培训收获可以总结为“一个基础、一种视野、两方面思考”,即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展国际视野,思国家复兴和个人发展。

一个基础:以理论知识为基础

有一位老师曾这样问过我们,“作为党员,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但有多少人真正了解马克思,有多少人读过他的著作,有多少读过《资本论》?”

诚然,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在这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我也是报名示范班培训后才首次完成了系统、完整的学习,不尽感慨这样的优秀理论知识学习的太少。仔细想想,如果每位党员都能有所学习,并将所学用来指导实际工作,可能现在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更上一个台阶,可能“被打虎”官员就会少一些,可能为人民群众的官员就会多一些。理论指导实践,只有拥有强大的理论知识为基础,才能在实践中有所建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正是我们党注意到党员们在这方面的缺失而进行的党内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措。通过此次示范班培训,我更深刻地意识到,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从来不是一个时间或阶段的要求,它应贯穿整个一生,随着社会的发展,国际局势的变化,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有所变化,不能淡忘之前的优秀理论著作,更不能无视新兴的理论知识,应该全面立体地学习,联系、发展、变化地学习。

一种视野:展国际视野

现如今,我国正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大跨步前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各方面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大舞台上呈现着中国魅力。

天宫对接、航母下海、国产大飞机起飞、歼20掠空……在我们欣喜目前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同时,请不要忘记每天都会是新的一天,欧美发达国家在我们前面奔跑,我们与欧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距离。

还记得当年威震亚洲的北洋水师吗?你肯定记得惨烈的中日甲午海战,由于清政府的自大与狭窄的视野,在几年后就被小小的岛国日本打败。如今信息全球化,世界多元化,要有国际视野,不要仅仅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多看看多走走,你会发现自己要准备的还有很多。

两方面思考:思国家复兴和个人发展

党的十八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很快2021年就要到来,国家的“精准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的改革在不断向既定目标进发。全面深化改革,已体现在国家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国防和军队改革,最近的建军90周年阅兵,无不彰显着军队改革的良好成果,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实力,展现着我国国力的强盛和改革创新的霸气,这些都将是国家复兴的基础和力量。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只有不断地深化改革,不断地完善自我、不断地创新,才能适应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才能实现国家的伟大复兴。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个人的发展对国家的复兴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个人都发展了,国家不就发展了吗?每个人进步一小步,便是国家的一大步。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应把握机会,提升自我,不管你是什么身份,所处什么位置,一定要有国家意识,要着眼于国家的发展。虽然,我们每个人能做的有限,但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多一些尝试,多一些努力,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另一方面讲,做好自己,不为国家添负担,而后为国家的复兴尽自己微薄之力。

一个时代有其专属的特色,我们身处这个时代,我们身在中国,就注定将拥有五彩的人生,每天还在继续,时代特色将由我们共同描绘。

(作者:天津大学  郭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