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正虹:思想汇报

作者:龚正虹 来源:江西省四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通过为期两个月的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所有老师们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我对我党的起源及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

看完李海青的《共产党宣言》导读后,我感觉自己又接受一次洗礼,这是一个醒脑的过程。曾经的我们看待问题往往只能看到问题的表面,始终是被封闭在一个空间之内,看不远,思考也不够深刻,不能透过现象去找寻事物的本质,去思考事物之间的客观关系,去思考社会的进步规律。伟人之所以能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比我们站得高,见得多,看待问题比我们看得远、看的深刻、看得透彻。多少次革命的失败,多少次的探索,《共产党宣言》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切实的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党由弱到强,走过了一路的风风雨雨。

从学习陈丽萍老师的《科研导向——基于学术期刊的思考》这一课程中,让我明白了科研最重要的能力培养在于思想,通过增强学生科研原动力,开展探究式教学模式,完善导师组联合培养制度以及营造科研创新环境等来增强学术型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大学要承担为社会积累的责任,在理解前现代文明的基础上,批判的继承与创造地转化,代代相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学的目标还在于培养出大批有个性,有创造精神,有判断力与道德人格,有不断学习、终身受教育与自我完善之能力的个体,他们同时是能自由发展并具有社会批评与文化批评能力的公众知识分子。

从冯刚老师的《讲理想跟党走,明责任勇担当》一课中,让我明白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责任担当是全体党员必备的基本素质。责任担当是中国党产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有这样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世上的风景再美,也抵不过回家的路。的确,无论走多远,在内心,每个人都深深记得回家的路,因为家是根。不忘初心,讲理想,跟党走,是当代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党无比忠诚、信念始终不渝的情结,正是新常态下永葆党的先进性所需要的。

胡鞍钢老师所讲的《青年成才与“中国梦”》课题中,明确指出青年学生的理想与中国梦息息相关。教育兴,人才兴;人才兴,国家兴。教育是经济发展、国家繁荣的最终途径,是世界人口大国成为世界强国的基本条件和最好途径,“中国梦”是实实在在的梦,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梦,在这个梦想的实现过程中会产生许多机遇,需要我们清醒地认识并把握。作为当代青年学生,要敢于善于做“中国梦”,还需要努力实现“中国梦”。在我们大学学习阶段要尽可能地多阅读、多了解、多学习,掌握更多的基础性知识、综合性知识。人生是一个人生经验与智慧不断积累的过程,也遵循量变到质变,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中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就是这个道理。

在杨小军老师的《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一课中,我明白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结合实际,结合发展,发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作用,将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保持下来。心律大于他律,理想信念就是心律问题,用心律约束自己,使行为符合党章的要求。守住理想信念,才能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党员,才能抵抗诱惑,使自己的政治生活有了精神保障。

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在思想上,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在政治思想、意识观念、道德品质、日常言行等方面应体现出先进性,这既是党组织的明确要求,也是我们自己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先进模范的光荣事迹更是让我备受鼓舞,这更加坚定了我想要通过自身努力,争做一名合格党员的信心和决心。

学习上,我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这是一项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的事业,我们要勇于创新,做新时代的奋进者、领路者。同样,我也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思政工作要取得成效,需要提倡方式的多样性,培养学生兴趣,让学生真正爱上思想政治教育,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以生动形象的方式进行传授,摒弃纯理论的说教,创新思维,丰富知识的传递方式。实践中才能得到真理,学习过程也是一样,实践过程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重要作用。

生活上,我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与同学和睦相处,注意个人卫生,寝室卫生。同时在政治生活中保证自己的政治信仰,积极参加党内活动。我性格开朗,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助同学,所以很多同学不管生活上还是思想方面有了困难也乐意前来寻求我的帮助,这使我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并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

综上所述,我们作为研究生党员,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自身抓起,从小事做起,刻苦学习,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敢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不断地学习中完善自我。在未来学习、工作中依然会有着重重艰难,我们需要学会担当,有着敢于斗争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