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有为青年,行规范之举

作者:李建莹 来源:山西省一班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量:0

导言:严格的党内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有效途径,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措施。通过“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 ”,我更加明确自身的不足与党员意识,更加鞭策我要从自身做起,不断加强学习,争做合格党员。

本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 ”学习内容如下: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本次学习内容涉及很多方面,对研究生党员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自己在实践中能够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术道德,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相信党,爱护党。现将本次学习收获汇报如下:

经典文献导读:在第一部分经典文献导读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祝彦老师讲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导读”。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是刘少奇主席在1939年7月在延安马列学院的讲演的整理。看过本书有两大深刻的感受:第一,它主要就共产党员在党内生活和党外阶级斗争中的素养而讲;第二,它有着重讲述共产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素养而讲。

1939年的国情和我们目前的国情是完全不一样了。那时我们既要面对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又要处理革命统一战线中不同阶级之间的矛盾,可谓处境艰险啊。而如今,世界上虽仍然存在战争,但那只是局部战争,类似二战的大规模战争是不大可能爆发了。我们所处的环境基本上可以说是和平稳定的,而且我们党内的阶级矛盾已经不存在了。

所以,我有了疑惑。起初我想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还要学习这本书,这本在现在一般人眼里已经是“过了时”的书。通过学习我想到了两个理由:首先,刘少奇主席的这本书是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和方法论来剖析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自身建设。既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是科学的,那么刘少奇主席的理论也应该是科学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因为二者是一脉相承的。其次,此书中讲述得非常系统,很详细,也列举了不少实例。它可以教导我们如何比较好的将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到当前我国的具体的国情中。

基于以上两种原因,我们年轻的共产党员或者想要入我们伟大的当的预备党员或者是申请加入我们党的入党申请人也要以认真严肃的态度阅读学习这本书,掌握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自身素质。

在书的最后,刘少奇主席讲道:“现在我把上面所说的一些问题作一个简单的总结。共产党员在思想意识上进行修养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忠诚纯洁的进步的模范党员和干部。这就要求:

(一)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和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来建立自己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建立自己的党和无产阶级的坚定立场。

主观主义自古有之,虽然在不断纠正,但仍然是我们党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阻碍。我们党内有相当一部分人片面夸大主观的作用,以为只要有善良之心,就可以改变现实,改变社会和改变自己。而这种只有“善良之心”的人在我们如今这个社会中是不会有什么大作为的。而且,没有实践和坚固的理论支持,也是易变质的,搞不好会对党产生损害。像王明、陈独秀等人,之所以会犯大错误,也是有这方面的倾向的。

在学校的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中,讲师也曾提醒我们要严肃认真地考虑入党动机的问题。我们究竟因何要入党呢?此书中,刘少奇主席为我们列举了当时存在的一些自私自利的入党动机,它们有些仍然存在于我们的党员中。但是刘少奇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可以通过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和认真实践来纠正我们的这些错误。树立起科学的马列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方法论,建立自己的党和无产阶级的坚定立场。

(二)根据共产主义的世界观,根据党和无产阶级的坚定立场,去检查自己的一切思想行动,纠正一切正确的思想意识,同时以此去观察问题,观察其他同志。

刘主席在此书中列举了党内各种错误思想意识的来源,并告诉我们消灭这些错误的思想意识的重要方法便是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在我们目前生活的社会环境中,我越来越感到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在不断减弱,大家都不愿意去揭露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之处,自我省查。且不必说“吾日三省吾身”,就算我们能够每周小结一下自己的行为,也就可从中受益匪浅了,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了。

(三)经常采用正确的态度、适当的方式,去和党内各种不正当的思想意识,特别是对于影响到当时革命斗争的各种不正确的思想意识,进行斗争。

第一次革命虽早已过去,但第二次革命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它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大胆地创新,但另一方面,创新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许多错误的做法和思想,人常说“穷则思变”,其实富也会导致“变”。

在西方拜金主义和利己主义的影响下,党内的一部分干部领导,如成克杰、李延嘉、胡长青等,因为思想作风不过硬,防腐拒变能力不够强而变质腐化,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对党在人民中的地位造成了一定影响。大一我们开的一门课叫“毛泽东思想概论”,该门课中有一部分内容谈到党建问题,有不少同学痛斥腐败之风的流行。从中我感到,抑制这种风气是大有希望的,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们是具备抵制这种坏风气的意识的。

(四)在思想、言论、行动上严格地约束自己,特别是对于同当时革命斗争有关的政治思想、言论和行动,要用严格的立场和正确的原则来约束自己。除此之外,最好连许多“小节”(个人生活和态度等)也注意到。但是对其他同志的要求,除开原则问题和重大的政治问题以外,就不要过分严格,不要在“小节”上去“吹毛求疵”,要宽律己。

就我个人而言,我是一名研究生党员,我要时刻注意“小节”,“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逐渐完善自己。特别是在生活和学习中,努力向更先进、更优秀的人学习,尽力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我每时每刻都不敢松懈,因为深知自己的责任,深知自己的言行也会关系到党的形象。我也许目前还称不上优秀,但我在追求进步,在向优秀前进,也有信心达到优秀。

科研能力培养:本部分是关于研究生如何搞好科研的讲解。

研究生科研能力即研究生在各科学领域进行旨在探究真理的普遍理智创造活动所需的能力。简言之,指研究生顺利完成科研活动任务所需的能力。硕士研究生阶段是科研的过渡阶段,学生在本科阶段以知识积累为主,毕业设计时也只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些科研方面的尝试,但对于学术研究务必遵循的学术规范并不是很了解,也缺乏独立完成一项科研的能力。研究生教育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研究生科研素质的培养,我国研究生教育将科研能力的培养作为研究生培养的主要内容。随着我国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对研究生数量及其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如何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尤其是提高研究生的科研素质值得重视。

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和科研素质需要:

一、培养科研能力,首要树立正确的科研审美观

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研究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该学科科研教学的能力,是科研能力培养的开端。因此首要任务是让其本人理解什么是科研,培养其对科研的审美观,即什么样的工作算得上是科研,真正有意义的科研应该达到怎样的标准。这里用科研审美观来概括。这对于研究生之后的科研道路都是必需的。只有具有了科研审美能力,才能真正走向科研道路。要培养科研审美能力,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导师先要把研究生当作未来的科研工作者培养,而不是当作简单的劳力去使用。要指导学生一步步进入科研的殿堂。比较直接有效的方法是让学生参与一个完整的科研工作,从选题到实验设计,再到论文撰写,学生都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尤其是选题依据的设计,要指导学生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上深入理解。研究生本人要做到多读文献,并能够总结提炼文献,通过阅读文献,能掌握自己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明确自己所从事科研工作在整个领域中所处的位置。就好比时尚界要时刻把握最新的时尚潮流,具有鉴别时尚度和欣赏时尚美的能力。

二、培养科研素质,创新思维是核心

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国家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和承担者。因此,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是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内容。首先,创新是建立在掌握科研领域前沿的基础上。研究生要通过研读文献,发现问题,提出质疑,并通过师生间的学术交流,锻炼研究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其次,有了大量文献积累,掌握了整个研究方向的发展趋势,下一步就是指导研究生独立思考,提出科学问题,也是科研立题。

重视科研实践与训练。每一个科研成果都是一个故事,文章的写作就是把科研工作的整个流程写成一个完整的有科研意义的故事,这是一个科研工作者综合能力的展现。作为硕士研究生要先阅读文献,在培养科研审美观的基础上,具有鉴别文献的能力,进而培养写作科研论文的能力。读文献应该是先泛读再精读,然后再泛读。首先,要通过泛读了解自己所研究领域的总体状况,把握前沿;其次结合自己研究实验内容精读文献,结合自己的思考进行科研实践;最后,有了一定的科研基础,又应该泛读文献,通过各相关领域的交叉知识,激发自己的灵感,能够独立提出科学问题。

党章党规学习:

学习、理解党章,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办事,是我们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党章是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的,因而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最大的效力。它是党的活动和自身建设的基本依据,对全党各级组织、全体党员都有约束力。党章告诉了我们党的性质、成为党员的要求、党员的义务与权利。党章对党的活动和党内关系的基本方面作出了原则性的规定。党章对无产阶级政党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完成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这一艰巨的历史使命,党不仅需要有正确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把自己组织成为一个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的高度集中统一的战斗集体。为此,就需要有一个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科学基础之上的章程。科学的党章是无产阶级政党组织统一、行动一致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存在、发展和夺取胜利的一个基本条件。党章是基础,它确定党内一切法规的指导原则;而其他法规是对党章的具体化和必要补充,并对全面执行党章起保证作用。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80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的先进性,总是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无论是在夺取政权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取得全国执政地位以后,特别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都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我们党充分认识到,离开了这种先进性,我们党不可能在旧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长期斗争和反复较量中胜出,不可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可能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长期拥护和支持,也不可能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

党的先进性与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密切相联的。党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上,体现在党始终主张的“三个代表”上。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每个共产党员按照党的先进性的要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上。人民群众对党的先进性的认同,不只是看党的理论、纲领、路线和主张,更多的是看党员的行动,看这种行动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可见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载体,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

所以,学习和研究《党章》对任何一个党员来说都是一门必修课。没有吃透党章的深刻内涵就难以从思想和行动上真正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通过学习党章,我对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作为一名教师,我今后更应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把握时代脉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创新。

党性修养提升:

党性修养是指共产党员按照党性原则透过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使自我的党性得到增强和完善。加强党性修养,要做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既干事,又干净,要干成事,干实事。在为人民服务的任何时候,就应认认真真,全心全意的付出,还需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经常性的自我批评、自我完善,不断提高自我的党性修养。我要在不断地学习中提升自我的专业业务水平,在提升的过程中能更好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提高党性修养,除了在工作中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高自我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潜力也是十分重要的。加强理论修养,提高理论素质,关键是提高我们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潜力。这就要我们在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的基础上,重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用党的基本理论的精神实质,指导自我的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同时不能放松或忽视了改造主观世界的潜力。

共产党员的党性,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它的基本点是确定不变的;同时,它又是不断运动着的客观实在,随着客观环境及党自身认识及经验的积累,党性在不一样时期、不一样条件下,其具体资料和重点又在不断变动、充实和提高。新时期加强党性修养我觉得就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思维潜力

共产党员有较强的理论思维潜力是正确揭示和理解社会发展规律、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的必要条件,也是理解、掌握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所务必的思维方式。因此,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自觉性。透过学习能够提高人们的理论思维潜力,能够增强共产党人辨别理论是非、政治是非的潜力及工作中的原则性和创造性。这也是党性修养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要求必需的条件。

二、培养战略思维潜力和世界眼光

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肩负着历史重任,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培养战略思维潜力和世界眼光,开阔的视野,学会敏锐观察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种变化,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必须要重视对重大实际问题进行战略性的思考和研究,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三、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改造,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共产党员的思想改造,就是指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改造各种非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其目的是使共产党员逐步抛弃非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它是我们党长期以来提高党性修养与时俱进的一条重要措施。我就应时刻用这种理想信念来激励自我,自觉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磨炼升华自我,用党性原则对照自我,用党纪国法规范自我,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违法之事不干,做到清清白白从政、堂堂正正做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经受住考验,抗得住侵蚀,守得住灵魂。

四、开拓创新,当好先锋

开拓创新,是与我国社会发展趋势完全一致的,是对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党性要因素。作为思想观念,开拓创新是推动改革开放事业的精神动力;作为行为方式,开拓创新是实现改革开放带来的必要环节。共产党员作为工人阶级乃至全社会的先进分子,应当在开拓创新方面走在社会的前列,要从党性的高度,切实担负起“创新”的倡导者、策划者、组织实施者的作用,即当好先锋,起领导作用。

五、坚持求真务实的实践原则

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实践品格,换句话说,就是要在实践中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坚持实践原则,要注意对客观实际的正确把握,最基本的方法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不唯书、不唯上、不唯实,克服忙于应酬、工作精力不集中的浮躁心态和“状况不明决心大”的官僚主义倾向;要注意日常工作和生活养成,从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的点点滴滴做起,遵守共产党人行为规范,提高审美意识和鉴赏水平,不断升华人生追求,使之“习惯成自然”;要注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自身掌握的科学思维方法,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对策,转化为抓落实的实践过程。做好转化工作,避免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尤其是处理好义与利的关系、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言与行的关系。不要说的是马克思主义,干的是非马克思主义,对他人严格要求,对自我随心所欲,公开宣传和实际遵循的价值准则不一致。增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就务必在“建设”上做文章,少说多做,说到做到,表里如一,上下一致,真正坚持求真务实的实践原则,以适应党性修养与时俱进贴合时代发展的需要。

以上是我通过本次学习的心得体会,希望自己在以后生活中,明确自身职责,思想上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党员。接下来,我将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做如下汇报:

一、思想上

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各种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十七届五中全会等精神,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党的理论知识,同时也深入了解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努力把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宗旨和精神的了解和理解,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创优争先活动的参与并认真思考,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觉悟,让自己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入党。

在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认识什么是一个党员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同时积极响应支部党员活动,配合当前的理论前沿,为自己补充新鲜血液。

二、学习上

进入研究生以来,我一直把学习当做自己的第一要务,不敢有丝毫的松懈。秉承着 “认真、高效”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追求的方向。在课程学习上,我主动预习、认真听课、及时做笔记、以精益求精的态度高质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取得了班级第一的好成绩。其次,我阅读大量文献,争取早日找到自己的方向,写出高质量的论文。

三、生活上

平时,我性格开朗,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助同学。所以,很多同学不管生活上,还是思想方面有了困难,都乐意前来寻求我的帮助。这使我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并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

四、不足之处:

1.学习不够深入。在各项政治理论学习中,还存在有一定的走过场的做法。今后要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进一步探索学习方法,在理论深度上下工夫。

2.小节问题需要改进。比如:工作方法有时比较简单,工作中有时情绪急躁、爱发脾气。

这是我的一些感想和对自身不足之处的看法,也是作为一个党员在的一次自我剖析。当然,这些感想还比较粗浅,我身上存在的问题也不仅仅是自己总结的这几方面,还有许多没有察觉的缺点,需要在与同志们的进一步交流中发现和改进,需要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给予批评指正。总之,今后我愿和大家一起在开拓中前进,在前进中开拓,保持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大家一起团结奋斗、发挥优势,使自己在今后的各个方面进一步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