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 不断提升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8-03-20 阅读量:0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8]第16期 总第96期

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切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不断提升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坚持首善标准,建立健全规范。2003年制定出台《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并形成了每五年修订一次并开展一次集中检查的长效机制。2017年对标对表,按照中央最新部署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基本标准》进行了新一轮修订,共10个一级指标、44个二级指标、106个测评要素,在更高标准上完善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规范,全面提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立即启动第三轮入校检查,在全面检查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情况,巡视整改情况,确保中央各项要求落实到最基层。

坚持真督实查,摸清工作底数。市委教工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6部门,组建了7个检查组共138人的入校检查专家队伍,邀请各相关部门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经验丰富的高校党建专家、熟悉基层工作的部分高校具体负责同志参加检查,配强工作队伍。检查前,市委教工委对各高校进行工作部署,对各专家组进行业务培训,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确保检查效果。各检查组深入60所高校每校1天,通过听取汇报、审查材料、问卷调研、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学校工作,特别是更加强调随机抽查,增加现场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对理论知识进行测评的环节,共调查3600余人次,力求真实客观掌握学校实际情况,力求摸清底数。

坚持以评促建,推动质量提升。各高校高度重视《基本标准》落实及迎检工作,把《基本标准》检查作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契机,深入开展自查自评,认真梳理和总结工作,全面提升各项工作质量,达到了以评促建、以查促改的目的。市委教工委积极帮助学校总结经验,经检查组推荐、高校自荐、市委教工委认定,共梳理了82个推广性、操作性强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鲜经验,经进一步修订后将编辑出版《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案例》,通过多种形式,组织高校开展学习交流和经验推广,努力打造一批新的基层工作品牌。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在挖掘基层经验基础上,更加注重帮助学校“问诊把脉”,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改进提高。一是紧盯重点任务,对60所高校完成全国和北京市思政会重点工作等50项重点任务情况进行专门统计分析,精确掌握每所高校工作进展情况。二是精准反馈问题,入校期间,检查组现场与学校初步沟通意见时,增加反馈问题的份量;检查结束后,市委教工委会同各检查组反复研究,在征求高校意见的基础上,审定形成《基本标准》检查反馈意见和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清单、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调查问卷结果统计表、先进经验案例目录,为每所高校开出“体检报告”和“化验单”。三是重视结果运用,要求各高校对照“问题清单”,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逐条进行整改,并适时进行回查,切实推动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