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述职工作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 发布时间:2018-04-04 阅读量:0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扎实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勇于探索创新,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党组织延伸。

把握重点环节,精心组织现场述职。工作中我们重点把握述前、述中、述后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全程发力,确保述职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是精心选择述职对象。突出现场述职单位的典型性。二是把好述职报告质量关。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围绕履职尽责情况,突出“第一人称”,通过征求各方意见、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主持撰写、班子集体审议、党委组织部审核等步骤准备述职报告。三是述中把准关键。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细查短板,述到关键处,点出效果来。四是述后强化问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作为重要一环,形成由述及改的闭合链条,释放现场述职的整体效应。

聚焦基层党建,建立“两级述职评议制度”。全校普遍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试点进行分级分类现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由学校党委统筹安排,组织部牵头负责,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配合落实。我校先后召开了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校级现场述职考核评议。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广泛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工作新成效保障学校行稳致远。

实施攻坚计划,实现基层组织全面过硬。对标对表中央、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高校工作的要求,实施加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的攻坚行动。2018年是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重点是抓基层、打基础,结合《基本标准》内容和规范化建设要求,逐项逐条梳理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底板,真正改变面貌,激发活力,实现全面过硬。

学校党委将继续带领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完成好党建质量年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