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高校党建的三个“必须”

作者:车五丰 李会先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8 阅读量:0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时代新形势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确保高校党组织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做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努力开创高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开创高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我国宪法载明的最高法律规范和最高政治决定。高校党组织要深刻把握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切实坚持和保证党总揽事业发展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要着重加强党组织在高校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方面的权威地位和领导地位,要确保高校事业发展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真正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高校党组织要主动发挥好在教育事业发展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的能力和定力,要紧紧围绕新的历史阶段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做好高教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使育人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相适应,同人民群体美好期待相契合、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步相一致。高校党组织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把党建工作、育人工作同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相结合,在不断解决教育事业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使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朝着实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前进。

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原则

开创高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原则。党要领导伟大的社会革命,必须进行自我革命。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必须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的领导,严格高校教学、科研、干部建设等各领域的党建工作。注重把握全面,不留死角,要以铁的纪律和作风抓实抓严,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从严治党的有效性。

要牢牢抓实高校党组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加强理论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要抓好党员干部群体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一“总开关”问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引导人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铁的纪律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武器。高校党组织要以铁的纪律纯净队伍,压实担当,要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实施,坚决剔除教师队伍中的“伪忠诚”和“两面人”,压实新时代高校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担当,真正肩负起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教师队伍,强调“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新时代好老师的标准。要深化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去除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十项行为准则的害群之马,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以符合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评价指挥棒,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要抓好高校党政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教师学生党员群体这个“绝大多数”的作风建设。高校党委是确保教育事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关键群体”,学校党委领导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头雁效应”带动全校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党风带动积极向上的,崇师重德之风,青春奋斗之风。要加强高等教育领域反腐拒变的监察制度机制建设。要深化高校党员干部队伍、教师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对招生就业、科研项目、干部晋级、基建施工等重点领域要强化纪律监察,廉政审计,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腐必反、除恶务尽,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高校出现贪腐问题,维护好高校的崇高形象,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教师学生队伍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积极性。

必须强化高校依规治党理念

开创高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强化高校依规治党理念,以党内法规治党建党。党章等党规对党员的要求比法律要求更高。高校党组织要以党章规定为根本遵循,以党内法规为党建工作基本准则,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实施,以制度化、规范化、具体化方式优化党内政治生活,始终保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要坚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不断强化“两学一做”制度实施,坚定高校广大党员干部的伟大理想信念,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的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健全符合高校特色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突出高校党建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和育人特色。要加强高校依规治党文化塑造,积极推进依规治党带动依法治校。在新的历史阶段,高校党组织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要将党内法规实施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将依规治党与依章治校相结合,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以浓厚的法治文化、从严治党文化引导高校党员干部从内心接受和服从党内法规规范,将“四个自信”与高校新时代依规治党文化相统一,以良好党内法治文化提升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影响力,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出高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车五丰,系首都师范大学助理研究员;李会先,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