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触类旁通

原创: 庹海伦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8 阅读量:0

经过这段时间网上的学习,我再次深深地感受到了,要不断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才能保证具备合格党员的理论知识,有了理论知识的指导才能最终指导我们的实践。但凡理论,如果不能落到实践上,便也失去了其原本的意义了。

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学习的途径越来越多。作为一名高校党员,不仅有线下集中学习的形式,例如支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有学院党委组织的培训以及学校的相关培训,还有各种在线学习的形式,例如学习强国、各类党政机关的官媒以及本次的在线培训。

身边很多同学都在好奇,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你们学习这么多理论做什么?更何况,你一个以后要当老师的人,学这些又有什么用呢?还不如读一点专业方面的书!没有学习过理论的他们,不懂其中的智慧,也不懂真正的大智慧是可以对人生的方方面面进行指导的。

作为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在读研究生党员,每次的党课学习一方面提醒着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一方面也给我未来的工作以指导。

作为一名老师应当激情满怀,无私奉献,这与我国历史上的那些伟大的革命家以及工作在各条战线的优秀党员干部的工作是一样的。其实,人生每一件事要做就尽心做到最好。作为一名老师,成就了学生就是成就了老师自己。所以我热爱自己选择的工作,如同热爱我的生命。早在孩提时代,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形象在我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也是在那时我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后来兜兜转转,回学校继续深造也是为了追寻曾经的初心。在未来的时间里,我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想要成为老师的初心,避免职业倦怠。

习总书记的行动也教会了我“率先垂范,身教感染”。在习总书记身边工作过的工作人员都知道,习总书记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正因为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所以当他在提出要全面反腐倡廉、扫黑除恶的时候才能掷地有声。这也让我联想到在实习学校里所见到的优秀教师,他们在教育学生时,很少出现“喊破嗓子”的场景,更多的是选择“不如做出样貌,要想正人,必先正己”的育人方式。所以,在以后的工作当中,当我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我首先要端正工作态度;当我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我要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我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我首先要做到遵守校纪班规……“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古人诚不欺我也。

当前,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要在党支部建设过程中不断创新,以保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一名老师又何尝不需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呢?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保障。所见所闻,让我也总结出了一些帮助学生形成良好习惯的原则,从严格地训练学生课堂常规、卫生常规、劳动常规,到设立“评比星”等方式激励学生,使每个学生既具有“服从群众、服从命令”的思想,呈现“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又具有“个性张扬、百花竞放”的个性特长,同时结合不一样的节日,开展各类“好习惯伴我行”“读书交流汇报会”等主题班会,并透过小品、儿歌等形式,给学生思想和灵魂带来一次次深刻的洗礼,不但可以达到矫正不良行为的效果,同时也使班级活动开展有序,学生个体特征得到了充分展示,形成了“收放自如,张驰有度”的治班方略,把素质教育要求下的学生管理和课改理念下的治学之道有机统一起来。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我要有一桶水。我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务必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因此,我要抓紧在校的时间,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同时沉浸到中学实际教学中,跟随优秀的一线教师学习。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

伟大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用心探索,奉献我无悔的青春。我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我一定以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教师。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