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不断奋进

原创:邓云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8 阅读量:0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只担任了两个月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我却有些不知所措,不论是从年龄还是经验来说,我的党建工作资历都太浅了。对于本次培训,我想说最需要培训的是我,最想参加培训的是我,最迫不及待的还是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课程培训,在学习中,无论是授课者的严谨认真,还是授课内容的精心编排,都体现出培训的良苦用心。

参加培训班之前,我认为党支部的工作是琐碎繁杂、单调乏味的,日常工作就是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时事政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等相关精神,发展支部党员以及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等内容。但在本次学习之后,我深刻领会到一名优秀的党支部书记,不仅仅是完成这些党组织交待的常规任务,而且应该认真地学习借鉴和思考实践,结合支部以及支部成员的特点,真正有效地带动支部党员同志进行主动高效的学习。另外,在支部管理和发展上,应该用创新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去开展工作。比如,开展理论知识竞赛、支部党员轮流主讲、支部小组讨论学习以及微党课等以赛代练的管理方式,充分调动每个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为支部建设,党组织建设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学习,我知道了支部最基本的职责就是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制度,做好支部党员的思想工作,发挥好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党员和身边同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保质保量的完成好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就如何做合格的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谈几点心得。

一、牢记初心,坚定信念。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带领支部党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万众一心,以饱满的精神、激昂的斗志、扎实的工作,投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事业中,这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最大保证,这是共产党永远的初心和使命,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和松懈。

二、夯实理论,加强学习。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毫无疑问,对于党的理论,我们大多会去读、去学习,但是真正带着疑问去思考的,恐怕为数不多。这次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就很好地丰富了课堂形式,通过聆听各位专家和教授的切身感想和心得交流,启迪了我的思维,引领我思考。同时,理论学习要着眼全面发展,积极学习经济、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知识,努力提高综合素养。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和终身任务,自觉地把对本领的恐慌感和能力的危机感转化为学习提高的压力和动力,坚持勤奋学习。

三、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学生党支部书记除了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理论素养以外,还要做学习工作中的带头人,要率先垂范,做党员和群众中的先锋模范。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和规定,坚决不搞特殊化。做到言传身教、知行合一。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做党员的模范和标杆,用自己的行动来赢得群众的信赖和尊重,树立真正的权威。只有这样,才算履职尽责。

四、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党支部书记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引导支部党员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创新活动主体。党员是开展党支部工作的主体,党支部书记要善于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把党员的日常教育学习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创新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提前布置活动任务,请普通党员走上讲台给大家上党课,让党员成为学习的主体,增加党员的参与感。二是创新活动内容。支部党建需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建工作除了要有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还可以结合视频、参观、交流讨论等方式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定期组织开展活动,丰富党员和群众生活,提升党员身心素质,增强集体凝聚力。激发工作热情,努力营造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

在参加培训之前,我对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心存焦虑,认为党建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要求实,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而且以前个人认为只要能按部就班地组织支部党员学习领会党的精神,把发展支部党员、落实支部建设等常规性工作做到了即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就十分满足了。通过这次培训,我的思想境界提升了,我对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增添了信心。我要认真学习和思考,结合所在党支部和支部党员的特点,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把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去,真正把建设支部作为服务群众的核心工作。

在今后的党务工作中,我将把这次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和各位老师们传授的经验用到实处,结合自身专业,不断提高自己基层党务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把支部的党建工作越做越好。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数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