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湖北省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研修有感

原创:郭京骁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8 阅读量:0

2015年7月,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高校辅导员,2016年开始担任起了学生党支部书记这一职责。尽管有着两年多党支部书记经验,不断摸索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但是直到现在还在感叹“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一点也不容易!2019年暑期的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让我重新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有了更深的体会。

浙江工业大学辅导员乔老师提及“如何做好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的问题,以“工匠精神”切入,谈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书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厦门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梳理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包括引领思想方向,推进班级建设,建设党员队伍,发挥表率作用。

课程中谈到学生党支部书记需理清的问题,比如期望党支部工作给你带来的影响有哪些?你负责的党支部的建设目标是什么?你负责的党支部属于哪种类型,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你关注了哪些院系的做法?这些问题引发了我的深层思考,可见党支部书记工作不但要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还要积极服务同学,服务大众,做一个“肩上有担”“腹中有墨”“胸中有志”“心中有爱”的党支部书记。

党支部书记工作内容:执行路线,召集会议,制定计划,支部建设,发展党员,教育管理,调查研究,请示汇报。党支部书记的角色定位:成为思想建设的带头人,成为加强班级工作的带头人,成为强化组织建设的带头人,成为密切联系同学的带头人。党支部工作的基础工作就是党员的发展工作,发展党员就要注意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我在每次党支部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前都会和每一位递交入党申请的同学认真谈话,反复确认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入党”。入党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是推动其争取入党的精神力量。往往这样一个字数不超过十个字的问题,却能了解学生入党动机,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也是我最喜欢的网课之一。习总书记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当习总书记谈到人民的时候,他说自己对这两个字的理解来自十六七岁时在陕北插队的时光。他曾在陕西延川梁家河修建了第一个沼气池,为当地老百姓做了很多实事。习总书记浓厚的为民情怀与在陕北梁家河那七年的知青岁月是分不开的。

习近平对少年儿童的寄语:每天都可以想一想,对祖国热爱吗?对集体热爱吗?学习努力吗?对同学们关心吗?对老师尊敬吗?在家孝敬父母吗?在社会上遵守社会公德吗?对好人好事有敬佩感吗?对坏人坏事有义愤感吗?这样多想一想,就会促使自己多做一做,日积月累,自己身上的好思想、好品德就会越来越多了。

道德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善小要常为,恶小不可为,道德的养成贵在坚持。国无德不兴,所以从小需要培养道德的养成,从自己做起。被赋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曲建武老师,是全国优秀教师、广大辅导员老师的优秀榜样。他从事着饱含了深爱却又“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但是他善于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他说,教育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治国有常民为本。兴民德要用好的教育去教导民众,教民以德,教民以善,教民以廉耻等,在全社会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氛围中,为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苏轼的这首《和董传留别》也被习总书记引用。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课程的主讲老师,我应该如何培养好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帮助学生树立目标,一直是我不断摸索的问题。正如苏轼所说,即使身上包裹着粗衣劣布,只要胸中有学问气质自然光彩夺人。因此,我鼓励学生们,只有扎实学习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一个人对于使命的认知决定他成长的高度。宝哥在《我的青春不迷茫 谈信仰的力量》中谈到,伟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我比别人知道得多的,不过是我知道自己的无知”。他从空心病讲起,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四个阶段“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和“知道自己知道”,分析了互联网时代的全民娱乐化及其对家国情怀的影响,宝哥反问台下的学生,当一个网络热搜被年轻、急需挣钱的网络技术人员控制时,人们将在网络热搜上看不到真实的中国,取而代之的是铺天盖地的“娱乐至上”的头条,这样的现象其实是一种“资本主义”价值倾向。那么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青年力量,如何透过迷茫看信仰,信仰的终极意义和终极关怀是什么?我们青年人要积蓄力量,努力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我们青年人对我们的祖国的历史和现状有科学的认识,树立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今天是8月1号建军节,武汉也即将迎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作为红三代的我感到无比的激动,也非常的想念我的外公外婆,他们曾经经历过长征,那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

如今是和平年代,我也有自己的“远征”需要经历。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理想指引人生,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