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探索学生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建设

原创:何帅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8 阅读量:0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理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新目标、新任务,理解工作目标内涵,并将工作目标明确化、具体化,转变为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工作目标。要加强科学管理,调动党员同志积极性,同时对分解的目标和任务进行考核、评价和奖惩,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效率。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在高校中开展党建工作的基本单位,是落实高校党建工作的战斗堡垒。构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高校学生党支部考核体系,是促进学生党支部考核与建设的有效措施,是加强与改进高校学生党支部自身建设、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途径。

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深化和发展,高校对学生党员的培养工作日益重视,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但是,存在部分党员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相适应的问题,出现懈怠、敷衍、消极的现象。部分党员思想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实践活动消极,理论学习缺乏,如果对这些党员不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和严格的考核评价工作,必然会影响到党组织的先进性,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影响党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探索实施学生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与评价机制,通过对当前高校学生党支部考核体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并结合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党支部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探索高校学生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促进党支部考核的有效开展,提升高校党员发展和培养的质量。

明确考核内容,突出党建工作重点,不断探索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学、评建结合,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高校学生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主要探索内容包括:1.健全学生党支部考核机构,明确责任,负责具体实施学生党支部的考核工作;2.建立科学的考核方式,加强学生自评、党员互评、考核评分、考核反馈等具体流程;3.划分明确的考核指标,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活力等方面,构建学生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4.考核评价的结果运用,建立切实可行的奖惩措施,使评价考核结果具有实际意义。

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基层组织,肩负着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等使命,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加强顶层设计,立足学生党支部工作实际,不断优化设置,激发工作活力,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力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