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研修心得

原创:张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8 阅读量:0

今年6月份我报名参加了湖北省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的第三期,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通过观看学习视频,进行学习研讨和参加在线结业考试,我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特别是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在参加了此次网络学习之后,对我支部的党建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同时也掌握了一些优秀的基层党建方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尽管理论收获颇丰,但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是远远不够的,我需要进一步努力,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方法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发挥本次网络示范学习的作用,才能够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下面我就本次网络学习的内容,结合当下我支部党建工作的实际,谈一谈我对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几点看法。

一、 深刻认识高校学生党支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学生党支部是高校最基层的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也是党建工作的基础,是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高校中最基层的贯彻者和实施者。加强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是实现党对高校的有效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指出:高校党组织必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规定“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这不仅是对高校学生党支部的功能定位,更是对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目标要求,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正确认清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支部面临的挑战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呈现多元化趋势,精神物质需求日益增长且逐渐复杂多样,较多西方的思想已经渗透到部分大学生党员的思想领域,一些学生党员强调自我发展、自我实现、自我跨越,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在一定范围内滋生和蔓延,甚至出现极少数学生党员排斥“奉献”“付出”等学生党员应具备的素养,思想上松懈,行动上落后,所以学生党支部必须认清形势,对于学生党员思想懈怠的行为给予及时地纠正,在加强党的理论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新时期党员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新手段,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提升学生党员素养,树立党的威信。

三、设法创新组织生活内容方式,使党建工作多样化

创新组织生活内容方式,必须找准位置,使组织生活的内容体现出开放性、形式呈现出多样性、过程突出民主性。丰富党建工作的形式,可拓展为外出参观考察、社区志愿服务、党支部共建、观看录像、知识竞赛、政策研讨会等。与此同时,加强对组织生活的监督、指导和督促。做好学生党建工作,要关注学生的需求,找到学生参与活动的兴奋点,再与党建工作相结合。运用新媒体微信公众号,设置反馈专栏,收集学生们参与支部活动的想法和建议,使支部创新工作能够有的放矢。

通过参加此次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必须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做到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时俱进,努力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使支部建设更上一层楼。同时,感谢上级党组织能够给我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