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心得

原创:马彦孝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5 阅读量:0

2019年7月1日-8月末我参加了上海市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已结束,这次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全面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不但在理论上使自己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开阔了视野,同时在思想上也有了更新的飞跃,在认识上有了更大的提高。

一、拓展了新思路,注入了新理念

两个月的时间里,我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发展、现代经济知识、国防外交等,通过学习党的建设和党性修养等多个单元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与业务水平。网络授课的老师不仅理论功底深厚,创新思维能力强,而且以自身的实践经历现身说法,既使我充分感受到了知识的密集和信息更新速度的冲击,又使我获取了许多对本职工作帮助很大的新信息,更新了思想理论认识,收到很好的学习启迪。

二、锤炼了党性,坚定了信念

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是党员的必修课,通过学习,我觉得党性就是共产党人的人性,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成员和普通群众的特性。具体来说党性突出表现为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把握政策的原则性、改革创新的敏锐性和反腐倡廉的战斗性这五性。通过培训课程的党性党风学习,我进一步明确了党性修养锻炼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和党风意识,增强了组织性和纪律性。

三、树立了目标,明确了方向

本次培训学习让我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一是继续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好理论学习,尤其是要充分利用各种学习机会和业余时间坚持学习。我抓住这次培训夯实理论基础和理论系统的大好时机,按照培训班学习课程的指引,认真学习消化理论知识。同时在自己学习的基础上,寻找机会与同事交流研讨,进行知识的宣讲传播,以这些方式激励自己再学习,不断巩固加强理论修养。

二是在学习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知识更新、方法创新、交流学习、实践探索一个都不能少。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在复杂事务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方法论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二者互动,相辅相成,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共同提高。

三是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增强理想信念。充分认清新形势下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立德树人,潜心治学,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的期盼与重托。

路漫漫其修远兮。两个月的学习为我补充了营养,提供了能量,是我工作和学习过程中的一个加油站。对于每一位学员来说,今后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工作等待我们去做,我们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用学到的新知识去指导工作实践,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马彦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