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引路人,争做“四有”好教师

原创:窦小磊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6 阅读量:0

暑假期间有幸参加了高校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培训,在本次培训中,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修养提升》以及《基层党建工作实务》等版块的内容。通过此次学习,我学习到了许多新的知识、新的理念和工作方法,拓宽了工作思路。之前在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也得到了解答。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增强了如何做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感以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将我的培训体会做如下汇报: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理论修养,提高业务素质

在之前的工作中,无论是给学生上党课,还是带领学生进行理论学习,总会觉得内容和道理心里十分清楚,但就是不知道如何既正确又生动地表达给学生,使他们有兴趣听下去,愿意主动接受这些理论,并愿意积极地进行实践。总感觉自己讲的不是那么有吸引力,很苦恼,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此次学习中,专家们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大开眼界。尤其像李拓教授和唐宝忠教授关于“四个自信”和坚定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的讲解,妙趣横生,通俗易懂。使我更加感到不是理论枯燥,而是自己知识储备不够。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要多读书、读好书。不但要自己读,更要带领广大学生党员一起读,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

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一名党务工作者,面对的是十八九岁,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刚刚形成雏形的热血青年们,自身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着广大学生,更应该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只有自己树立了坚定地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求真务实地践行之,才能做学生的引路人;只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才能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战胜新形势下不断出现的新的风险和挑战,才能解决好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只有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自觉学习,面对外界的形形色色的干扰,坚定教书育人的信心和决心,才能把教书育人作为使命,并为之奋斗终身。

三、勇于探索新路径,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方法

现在的大学生已经进入到“00后”时代,他们有着更加宽阔的视野和知识储备,获取知识的渠道比之“90后”和“80后”更多,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他们更是走在时代潮流的前端,更能接受新事物。他们不但关注自我,也关注世界,他们更加敢想、敢说,也更加敢干。但是,与此同时,他们还不具备正确认识世界、明辨是非的能力,更需要老师们的指引和带领。更加需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他们对国家和集体的认同感。这就需要我们对这些孩子们从方方面面进行关心和关注,关注他们关注的事物,学习他们的语言,用他们喜欢的交流方式进行交流和沟通,顺势而为。根据他们的特点和特长,探索新的工作路径,找到适合的工作方法,不断总结和改进,和他们共同成长,一起进步。

通过此次学习,使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自己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碗水。教师的视野有多宽,学生的视野就有多宽;教师的思想有多深,学生的思想就有多深。不但要上好每一节党课,搞好一次党日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更要做好引路人,争做“四有”好教师。

(窦小磊:河南工程学院纺织学院学生第二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