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贡献力量

原创:徐雯静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6 阅读量:0


2019年有幸参加了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本次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受益匪浅,有力提升了自身业务水平。现将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政治路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要求,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只有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政治的定位不偏离、政治功能不削弱、战斗堡垒不松垮。作为高校的基层党组织,要带领全体师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工作和学习中始终坚持政治路线,在评优评先、选人用人时把政治标准作为重要的评判标准,确保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密切联系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以“三会一课”制度为核心过好组织生活

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要着力加强学习力、组织力、创新力和育人力,必须坚持并完善组织生活制度,抓好教育和管理党员的主渠道,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尤其是党支部书记,应该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一项核心工作来抓,作为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推进真学实做。坚持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每个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定期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还必须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健全制度约束机制。

三、规范党员发展,把好“入口关”和“转正关”

党员发展工作事关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慎重发展”原则,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和预备党员“转正关”。

第一,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我们在发展党员尤其是学生党员的时候,应杜绝唯成绩论,把培养对象的政治素养和觉悟作为考察的首要标准和必要条件,坚持政治不合格一票否决制,严禁思想意识腐化、品行不端、表里不一的人入党。这要求我们把工作尽量前移,在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的阶段,加强对培养对象的锻炼和考察。

第二,严格履行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做好各个环节的发展党员工作,以程序正义保证实体正义。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扎实做好发展党员材料,管理好党员档案,这是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也是教育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有效途径,见微知著,只有将各项细小的工作做扎实,才能将党支部的整体工作做完善。

四、促进学生工作和党务工作有机结合

结合自身来讲,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同时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既要做好学生工作,还要做好党务工作。首先应提升自身党务水平,将学生工作和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思想政治育人的各个环节,注重发挥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建立党员群众结对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注重在学生中开展政治教育,提升学生“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同时,在开展党建工作时也应深入学生,了解群众、发扬民主,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关爱机制,比如学生党员先进表彰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努力营造弘扬先进、鞭策后进、革除落伍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勤工俭学制度、特殊群体党员慰问制度,使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基层党组织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全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在思想上、政治上,基层党务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面旗帜,担负着先锋模范作用;在行动上,基层党务工作者肩负着引导基层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作用。

作为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也是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的重要一员,要以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为己任。第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务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组织和领导能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勇于担当。第二,要不断探索新形式、新载体,在精准领会上级工作要求、规范自身党建工作的基础上,精心研究细心准备,创新性地落实上级意图,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但要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在工作中,时刻注重用理论指导实践,把工作经验提炼升华为理论成果,搞好党建理论研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第三,要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勤动脑、多实践、会反思,将党务工作与学生工作紧密结合,争创“以党建促发展,以党风带作风”的双赢局面,激励党员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徐雯静: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2016级学生二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