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引领奋斗,让青春更出彩

原创:皮振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7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于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信仰是精神支撑,是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对于学生党员来说,更是如此,学生党员大多刚刚加入党组织时间不长,难免会产生认识上的误区,因此,在我们的工作中尤其要注意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助力青春梦想,让人生更出彩。

首先,把好学习关,严抓党员教育,真正使学生保持对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的正确的认识。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党务工作者必须真正把教育落到实处,严防理论学习走过场。在教育过程中,教学与考核必须紧密结合,做到经常化、规范化。目前,少数党员的学习不够积极,重职业技能而忽视理论,理论学习少甚至不学习,跟不上党的最新的理论政策。不能以最新的理论指导实践,必然会影响学生对理论的认知。认识的不足,也会影响学生信仰的坚定。因此,抓好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坚定信仰的基础性环节。

其次,信仰是抽象的,必须与具体的工作学习相结合,将对信仰的追求融入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来。看看我们的优秀党员代表,焦裕禄、杨善洲、张富清等人,他们时刻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满意作为行动的准则,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成为我们的楷模。青年学子的信仰从何体现?说到底,还是要将对共产主义的不懈追求融入到日常的刻苦学习、努力工作,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

最后,信仰引领奋斗,学生党支部必须要充分发挥作用,鼓励青年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出彩,甚至出浓彩、出重彩。年轻一代应该“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这就要求支部必须要承担起为青年搭建平台的任务,创造更多机会,鼓励我们的大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真正走出校园,与国家、社会密切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有信仰指引的奋斗才不盲目,有信仰灌溉的奋斗才更持久,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抓住这个重点,使得信仰这个精神之钙,能够为青年的成长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支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绽放光彩!

(皮振芳: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