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学生党支部工作 发挥学生党员的榜样传带作用

原创:陈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7 阅读量:0

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学生党支部的书记,很高兴参加了本次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我收获颇丰。现就本次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新时代中国背景下,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高校辅导员,我们不仅要学习、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等系列规章制度,更要在领会中打通所学、运用所学,身体力行做好支部实务工作,进而影响和培养一批思想政治觉悟高、热爱党内生活、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旗帜作用的学生党员 

在本期培训中,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全部内容以及党性修养、党章党规学习的部分内容。听专家学者和支部工作同仁科学地解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引领和推动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中,《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部分让我印象深刻,深切感受到了习总书记的渊博学识和政治智慧,更是为伟大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而骄傲。

一名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一般是有一个“学而思、思而行”的过程,或者是交叉进行,而思想理论是基础。学生党员要提高党性,学习相关党性理论知识是必要前提。“认识了是怎么回事”,思想上武装了自己,坚定了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忠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从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支部活动中争先创优,在班级、集体中闪耀光芒,影响一批人。党章党规的学习,是党重视自身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明确了新时代下“怎样发展党员”、“党内、党员怎么做”“做什么”“什么不能做”,这些对于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提出了要求。

基层党建工作实务部分,是相对具有实际操作性,可供学习和交流的一部分。通过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我了解到了国内其他高校单位开展学生党支部工作的一些思路和有效做法,譬如: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要深入学生实际,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他们参加的一些活动;党支部设立明确的规章制度,工作有章可循,形成常规;支部工作中注重学习,不断进行工作方式和理论的创新等方面。这些都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本次网上课程的培训学习,使我加强和完善了自身关于学生党支部书记角色的认知,认识到“要做好学生党支部工作,务必要筑牢自我,严把党员发展教育关,做好学生党员的日常管理考核,让学生党员真正成为学生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的主体,成为一面标杆,在党内、班级集体等阵地中发挥旗帜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生党支部工作任重而道远,使命重大而光荣,我将做好排头兵,做好支部书记工作,为培养新时代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奉献力量。

(陈平:长江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