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研修心得

原创:朱小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7 阅读量:0

2019年7月,作为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我参加了湖北省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内容丰富且结合实际,近2个月的培训中,我全面学习了专家教授的讲解和视频教学,跟同行们一起交流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从中获益良多,对我今后日常工作的开展帮助很大。

本次培训主要安排了五个专题内容: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党章党规学习”,三是“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四是“党性修养提升”,最后是“样板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一、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这是我最深的感受。支部书记是支部班子的排头兵、工作的负责人、决策者、带头人,关系到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许多眼睛看着我们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这就要求我们在言行、举止、道德等方面做得更好。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学生支部委员会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核心。

二、注重学习型支部建设,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学生支部书记要着力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党支部,努力提高学生党员素质,采取让学生更能接受的方式来开展教育和实践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提高广大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另外,除了学习党的有关知识,还要联系实际搞好专业课学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养和专业业务能力,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

三、加强学生党支部制度建设,提高学生党员管理水平

学生支部不同于一般支部,学生党员有很强的流动性,在实际工作中,容易忽视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不能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很少能够让学生党员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因此,要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完善管理条例,提高支部的理论水平,使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化、系统化、理论化。

四、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学生党支部工作方式

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把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贯穿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理解学生的难处,帮助处理好学业发展和党务工作的关系,积极听取学生党员对于支部活动的建议,对于其他支部新的做法的勇于学习和实践。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学生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紧跟党组织的要求,让学生党支部不断发展,让学生党员不断成长。

(朱小露: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