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研修成果

原创:陈静龄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阅读量:0

作为一名入党已超过十年的老党员,并且一直在团内、党内承担各项职务的基层工作者,此次非常有幸能参加这个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一方面更新了自己的知识和思想,在跟随各课程专家的学习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理想信念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从实际工作出发,对自己这些年工作中积累的许多疑问和困难等生发了更多角度的思考,也通过和其它同学的交流吸取了不少优秀党支部建设的经验,获益匪浅。

其中,近一两年自己思考的最主要在问题是:如何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提升支部成员参与的积极性。这个问题不仅来自于自身的工作体会,也是和许多其它支部党员同志交流后发现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即很多时候支部生活会流于形式,支部成员的态度也比较消极怠惰或是疲于应付,使得组织生活会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促进支部成员学习与交流的作用。针对这个问题,支部工作中也做过一些创新尝试,也学习过其它支部的优秀经验,其中确实有一些活动收到了热烈反响,例如“跨学科支部间联谊交流会”“毕业就业心得分享”“心理健康漫谈讲座”等。但这些经验一直都以碎片化的形式存在,没能够很好地提炼、整合,没有成为可以贯彻执行下去的原则方针,因此支部工作容易沦为“为了创新而创新”。而通过这次培训,我着重学习了“样板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这一模块的课程,得以重新梳理思考过去的工作经验,连点成线,使未来的工作更具方向性。

通过课程学习,我初步分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可能有这几点:脱离支部成员日常生活,理论学习难以落地;脱离支部成员实际需求,削弱和阻碍了学习成长的动力;没有抓住支部核心特质,不能有效发挥支部成员的潜能。总结支部内外的成功经验,我认为,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调动支部成员积极性,关键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挖掘支部特质使命,发挥支部创新潜能。我们支部成员都是经管学院的博士生,致力于做世界一流的研究,对国家经济和企业的发展进行探索和推动,并最终落到实践中去。为了更好地践行这一使命,促进大家的学习成长,我们会定期邀请优秀党员代表分享个人事迹,包括学术新星和创业先锋,大家总是热情高涨,并在彼此的交流中受到激励和鼓舞,带动整个支部良性发展。

(2)紧贴支部成员需求,实现支部服务功能。党支部要做到切实服务好支部成员,就得关心支部成员的生活需求及精神需求,例如博士生普遍心理压力较大,需要一定的情绪疏导,我们就组织了心理讲座,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为大家支招;同时博士生日常科研繁忙,较少有时间去交友,通过组织不同学科方向间的联谊活动,既促进学术思想碰撞,又满足了大家的社交需求。

(3)融入支部日常生活,强化支部指导作用。不做“沙漠中的布道者”,脱离实际生活的学习和交流都起不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因此提供针对性的话题讨论,如就业分享、高校学生使命探讨等,能够更加激发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对支部成员的生活也更具启发性。

(4)结合新兴媒体技术,活化支部互动机制。在党组织的日常建设中,借助于微信群、视频会议等新的交流形式,可以构建更加符合当代年轻人社交习惯的参与、互动机制,激发支部成员的主动性和创新性,赋予更多人以话语权,促进党组织的良性发展。

最后,通过系统性地学习和交流探讨,我也发现目前工作中还存在许多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在思想高度上还缺乏一定的引导性。一方面,目前的党组织生活会在注重形式创新的同时更需要注重对成员思想的提升,在每次活动结束的时候,不应将活动仅仅停留在活动层面,而需要跳出活动内容本身,给成员留下一些能够带走的思想上的收获;另一方面,自己个人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信念的提升,努力阅读经典,从实践、政治、哲学三个层面来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完善支部工作。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 陈静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