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

原创:任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阅读量:0

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是这样规定的:“高校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高校学生党组织作为党在高校最基层的组织,是党在学生中的“神经元”,是党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重要桥梁,在学校学生群体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强大功能。而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高校基层党建的直接组织者和参与者,在新形势下,为了切实发挥高校学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青年一代的党性修养,承担起发展党员的重要任务,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校党支部书记,是每一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应当具有的觉悟和担当。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我认为应当把握一下原则。首先要练就一身党务工作者的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首先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带领青年学生共同学习党课理论,加强党性教育。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引领时,不是进行生搬硬套的空洞说教,而是成竹在胸后,潜移默化地引领与指导。在对学生进行党课理论教育之前,将党课理论熟贯于耳,内化于胸,然后才能践行“传道授业解惑”。

第二要严行制度不放松。首先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考核评估机制,按照规定完成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的集中学习和培训时间,推行考勤、学时等级、学习测试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理论教育、加强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将理论学习常态化和制度化,并严格执行,形成良好氛围。除此之外,要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人,一个都不能要。严格党员发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规定,建立规范合格的党员档案。

第三要因地制宜推进创新。教育部明确指出,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必须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2017年4月27日,全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也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的新要求。因此,各个学生党支部应该在夯实党建基础上,深入挖掘支部特色,凝练支部文化,积极建立支部品牌项目,通过培育、创建、引领,发挥支部的示范辐射作用。我所在的学生党支部也应发挥学院学科特色,让支部生活“走出去”,带领社区群众进一步学习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安全检测方法,发挥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团结联系群众,更好地服务群众。

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肩负着发展学生党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责任。其素质能力如何, 直接影响到党支部的育人作用和党的事业的发展。我作为一名从事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专职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的党务工作者,应当明确时代赋予我的责任,充分发挥学生工作一线岗位的优势,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快速成长为一名不负时代所托,不负人民希望的合格的思政教育工作者。

(作者:上海海洋大学  任芳)